[N专题]《ZHUANG。撞2》诠释经典,演绎摩登

 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所开设的广播电视主持课程,旨在训练学生镜头前的口语及肢体表达、服装造型和节目主持技巧,由TVBS知名主播顾名仪亲自带领三十五位台、陆生进行为期半年的训练,精心设计一场视觉与听觉双重享宴的期末成果展。

[记者、摄影/刘姵呈、林惟崧 照片提供/ZHUANG。撞2]


  今年成果展延续去年《ZHUANG。撞》的主题名为《ZHUANG。撞2》。‘撞’,顾名思义是撞在一起,透过14位陆生跟21位台生文化上的大融合,即将在六月十日的舞台上撞出不同的火花。顾名仪:“广播电视主持课程目的在于训练一个在萤光幕前的专业表演者,对我来说,如果没有百分之两百的准备,你就不要上台了!”

《ZHUANG。撞2》年代风华的经典

 今年的《ZHUANG。撞2》向经典电影致敬,展演内容包含时尚走秀、主持、歌舞剧和脱口秀的华丽演出,融合时下最流行的乐曲、舞蹈及穿越剧,尤以奥斯卡、葛莱美奖形式串场演出。宣传照片重现Karl Lagerfeld and Carine Roitfeld的《The Little Black Jacket》香奈儿摄影展风格,还未正式演出,就令人惊艳。大家一定会问,广播电视主持跟舞台表演有何相关,但顾名仪老师认为,表演和广播电视主持关系密不可分,一个好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必定是个好的表演者。

完美主义的‘控制狂’

 “我一度认为这班学生没有实力,甚至没资格在观众面前表演。对我而言,所有的工作都要有前置准备,包括服装造型、口条发音、肢体展现都要比照专业水准。”顾名仪严肃地说,“但这群孩子们的毅力让我印象深刻,他们不断央求这次的展演可以如期演出,三个月后,我才真正觉得他们做到了。”

 “老师时常提醒我们,一个专业的表演者,需要具备与别人共事、组织事情的能力。身为助教的我认为老师要求完美的个性,让学生能激发自己更深的潜能。”助教刘又嘉分享。

韧性的小草 倔强的玫瑰们

贾天明

‘来自白雪皑皑的东北汉子,幽默、搞怪、创意无穷,特有的乡音和夸张的表演,让他拥有无穷的魅力。修长的身材,俊朗的面容,会弹琴、写歌、能演、能唱,他是百分百完美情人。’

 贾天明在大陆已是广播影视学院科班出身,专长为播音主持等专业,从小到大耳濡目染,对于音乐、表演都十分有兴趣。但自信满满的他遇上了完美主义的顾名仪,却开始陷入了焦虑。他说:“我甚至连吃药都无法解决夜晚失眠的问题。”为了这次的成果展,贾天明说自己牺牲了很多时间,为的就是在来台这短短的一学期之内,完成一部很棒的作品。

 贾天明分享,几经折腾,大家心惊胆颤表演最新版本的节目后,顾名仪老师终于笑了,但他也记得“在那天,很多人都哭了。”

韩冰

‘她是冷艳的大女人,能歌善舞、成绩傲人,优秀到旁人不敢直视。她也是浪漫的小女人,粉红控、浪漫狂,对爱情有着不切实际的坚持和憧憬。有着上海女人的强势精明,有着蒙古女孩的骄傲果敢,她是绝顶优秀的Tina,她是正面能量的韩冰。’

 顾名仪交予学生许多展演内容的发挥空间,而韩冰原先构思了一场脱口秀剧本,但直到彩排前的两个礼拜,她才发现舞台效果并不好。同时身为主持人跟表演者的韩冰发现,团队合作比个人表现更重要,自己表演可以发挥得很好,但是要与他人合作时,“除了表演要到味,和他人的节奏、动作配合更需要花很多心力磨合。”

 主持人的工作,则是由顾名仪亲自挑选。由于要求高品质的节目主持层次,十分受老师看重的韩冰,是唯一一位独挑大梁的主持人。

李珮祯
‘固执又随和,热情又矜持,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小小的身体里拥有惊人的力量,处处矛盾,一颦一笑却都牵动人心。’

李珮祯分享,一直对跳舞都有肢体障碍的她,不仅要在短时间内学习舞步,更面对自己负责编排优美的扇子舞、传统舞蹈等挑战,让不擅长舞蹈的李珮祯一度崩溃;即使苦练多时,依然免不了遭到老师修正重练的命运。她说,虽然当下既难过又愤怒,但透过这次失败的经验,她认为,自己突然比别人多了一点挑战的勇气。

贝庭
‘台中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亭亭翠盖,盈盈素靥,长眉、妙目、手指、腰肢、红袖善舞。骨子里住着一只狮子,倔强、执著、不服输。一双美目里总是透露著坚定的目光,那是不曾退却,不曾犹豫的美。’

 负责快闪活动的筹备以及委任摄影师的工作,贝庭坦诚压力很大,她说,害怕效果无法达到老师的要求,而且时间紧迫,不容许不断的排演再排演。从队行安排到实际走位,每个环节都希望达到完美。但令她感到温馨的是,“班上的每一份子都为了这个活动呈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一路从学生餐厅、言论广场、山洞口,甚至到大马路上的快闪活动,看似疯狂,却给贝庭一个最难忘的经验。”

明日之星的摇篮

 顾名仪在世新大学带领广播电视主持班已迈入第三年,她希望,可以透过成果展验收学生们的学习,也为此课程打造与众不同的特色,让学生结合专业与创意,向大家呈现不一样的舞台表演,顾名仪分享,“二十岁对我来说就已经是个大人,不仅要严以律己,还要终身学习,永远保持一个高度学习的状态。”

 而顾名仪带领学生时,也有自己一套严格的程序。她分享“内涵跟外在一样重要”,大学生一定要要求自己,随时不要松懈,才可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顾名仪说,“我很喜欢这班学生的表现,直到目前为止,我才真正感受到他们坚持不放弃的态度,说服我相信他们已经可以把自己呈现到最完美。”

下周一六月十日一起来A201 支持 ZHUANG。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