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逞凶鬥狠的美學 The Gazette


[Nusic]是目前Nlog的實驗音樂專欄,我們將在接下來不定期由固定幾位同學邀稿,提供不同特色的音樂、表演團體的介紹,提供給大家不同音樂文化的知識。而這篇是我們的第一篇介紹,也請大家多多給予指教,讓Nlog在接下來能有更多、更好的進步!

-「Vortex」-Gazette新單曲降臨
上星期The Gazette發表新單曲「VORTEX」的完整PV(Promotional Video),這首歌在編曲上有點承襲上一張單曲「Red」的結構,但求新求變的The Gazette當然沒這麼簡單,在新單曲裡加入大量的混音元素、全新的混聲手法、樂風帶點玩世不恭的狂傲感,給人一種完全不同於過去的感覺。

整首歌的樂句表現十分花俏,節奏兇悍,結構緊密,沒有太多喘息的空間,PV在色彩運用上,以顯眼的紅色作為背景主軸,表現了強烈的憤怒與力量,其他服裝與物件則以黑色作為主題,為樂團點綴了高雅、冷酷、神秘以及時尚的氣息。然而,這首有如炸裂般批判的曲子,但卻在副歌最後一句「I don’t wanna become the fuckin garbage like you」,以呢喃細語的口吻,將一切拉回沉默,成為另一個令人玩味的重點。
-【The Gazette】
若要票選21世紀最重要的視覺系樂團,相信The Gazette應能在榜上佔有一席之地。兼具美感與力度的音樂風格,成熟的技巧與霸氣十足的舞台魅力,臺上臺下一起用力甩頭的畫面,已經成為每次The Gazette現場演唱會基本內容。「要做就做個逞兇鬥狠的樂團!」主唱流鬼堅定地表達在音樂這條路上的執著。
    
團名「Gazette」是由「cassette」一詞音變而來,意指如復古式卡帶般的音樂,象徵樂曲能橫跨世代、超越時間的束縛。
    
主唱流鬼同時兼具了陰柔與陽剛兩面的特色,娓娓道來、充滿磁性的聲線,詮釋著從女性角度創作的歌詞,訴說著許多令人心碎的情感,猛烈的死腔嘶吼,將內心的掙扎、悲憤、混沌,以暴雨之勢解放,吉他手麗與葵,各自有著無法複製的自我美學,每個音符皆表現出特有的風格,鼓手戒,繁複且精緻的手法,如雨點般的雙踏中依然可見創造性的節奏設計,貝斯手泠太,別出心裁的造型,行雲流水的樂句將所有樂手的樂句連結,現場演唱會以貝斯獨奏帶動全場氣氛的演出,聽來令人振奮。
    
2003年之前的Gazette,樂風與現在充滿前衛、實驗、創新的風格截然不同,充滿了復古、懷舊的氛圍。

2003年加盟至PS Company(2005年前為獨立音樂品牌,後與主流唱片公司合作,為日本視覺系樂團著名品牌)而漸漸嶄露頭角,並發行第一張專輯【DISORDER】。

2005年,一首經典抒情單曲「Cassis」,細膩而淒美的旋律,宛如撕裂胸口般悲傷的吉他獨奏,充滿畫面感的歌詞彷彿訴說著無法挽回的淒苦,就像這世上只剩下一人孤身佇立,一種甚麼都還沒說出口便失去了一切的情緒,儘管全曲近七分鐘,但豐富的情感表達、成熟的編曲,使The Gazette順利打入主流市場。此曲也收入在第二張專輯【NIL】,一發行變奪下日本公信榜第四名,可見其當時影響力。

- Cassis

 2007年第三張專輯【STACKED RUBBISH】,猛烈的金屬搖滾中混著嘻哈、放克等大量新元素,甚至大膽地加入了女合聲,如「FILTH IN THE BEAUTY」和「SWALLOWTAIL ON THE DEATH VALLEY」,看似衝突卻意外和諧的設計,無疑成為了The Gazette獨樹一格的特色,而電影apartment〔台灣翻譯為詭公寓〕的日本主題曲「千鶴」,宛如凝固一般的沉重感,絕望地悲鳴著,在灰白的夢境裡將思念翩翩飄落在嘆息之中,更是抒情曲中的動人經典。這張專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之中許多曲子皆是以現場LIVE角度而製作,大量的音色切換、快速猛烈的節奏,可見其對現場演唱會的重視。
 -千鶴

 2009年,發行了第四張專輯【DIM】,再一次震撼所有樂迷,「子宮」一曲,以樂器模仿嬰兒哭聲,一股毛骨悚然瞬間湧現,有點刺耳,有如謀殺一般的恐懼,令人背脊一陣刺骨冰寒,「THE INVISIBLE WALL」以三拍節奏,像在自言自語、喋喋不休般,呈現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抒情曲「紅蓮」,徹底展現了The Gazette成熟的編曲能力,華麗、淒美、準確地將那種,眼睜睜看著一切消逝而無能為力,僅能以旁觀者角度娓娓道來的情感,表露無遺。
  
-紅蓮
2010年,The Gazette離開了PS Company,加盟到Sony Music,儘管如此,The Gazette依然秉持著始終如一的樂團信念,持續在舞台上炙熱燃燒著。

與其說The Gazette在視覺系樂團有著至高地位,不如說他們早已超越了視覺系的範疇,大量挑戰新的音樂元素、兼具市場與音樂精神、厚實而複雜的內涵、獨樹一格的舞台魅力,無疑是日本當今貨真價實的樂團王道之一。【宋宗霖/分享】


圖片截自The Gazette官方網頁  http://www.pscompany.co.jp/gazette/
視覺系相關部落格 http://visual-burial.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