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當披頭加入馬戲團 談拾參樂團新專輯《Lucky13》

文/Athrun
 2013真的是台灣樂團的本命年,董事長、脫拉庫、四分衛、旺福、Tizzy Bac、閃靈、滅火器、法蘭黛、Hush!樂團…等等台灣中新生代樂團相繼發片,可以想像2014年金曲獎將會有甚麼樣的盛況,而在2013年結束之際,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名字也加入了這場戰局,出道十三年的拾參樂團發行了睽違五年的新專輯《Lucky13》,再次帶來一場華麗又奇幻的冒險旅行,但是這次,你會,更深入其境。
拾參樂團新專輯《Lucky13》封面。
 談對拾參的第一印象,在我念國二的時候,我用當時學生最愛用的FOXY搜尋”地下樂團”開始亂點亂下載亂聽,就這樣誤打誤撞下載到了拾參的幾首歌,其中有一首歌叫〈九號夢〉,那時的我並不知道這首歌跟約翰藍儂有甚麼關係,只會想到五月天《時光機》專輯裡個那首〈九號球〉,然後就這樣傻傻地聽了拾參好幾首歌,在我念國三的時候,看到了五月天的《後青春期的詩》、拾參的《馬臉水手的夏天》、董事長的《花光他的錢》三張專輯同時戰金曲。

 曾經被人問過,「到底怎樣算英搖?」沒錯,怎樣算是英搖呢,是要有流暢的旋律?是吉他搖滾?是簡約編製卻能呈現華麗的樂曲?拾參樂團這些青春期在90年代的人,吸收英式搖滾年代的養分,出道多年至今,發行過三張專輯,這麼長的日子,我一直很好奇資深樂迷們對拾參的印象是甚麼呢,是一支比較純正的英搖曲風樂團?吉他手小宇爽朗帶點迷幻或是中國民謠味道的吉他RIF?帶著奇幻畫面感的歌詞?藝術家身兼搖滾樂手又身兼基督徒的多重身分?是主唱小寶那感覺不被世界汙染的純真嗓音嗎?還是小宇小寶的兄弟關對應到英國的綠洲合唱團?…不管你的答案是甚麼,這張距離上一張《馬臉水手的夏天》超過五年的新專輯《Lucky13》將會跳出了那些可能是對英式搖滾的定位,也同時跳出了可能樂迷們對拾參定位。
左起為鼓手廖WE、主唱小寶、吉他手小宇、貝斯手君平,拍攝於英國利物浦。(轉自拾參樂團粉絲專頁)
 新專輯歌曲如〈跳著舞流浪〉出現了帶有點西部荒野味道感覺,〈賭徒霸子哥〉以多變化的刷扣組合取代了拾參以往編曲常見的貫穿整首的爽朗吉他RIF,專輯同名歌曲〈Lucky13〉推翻了好像要有的主歌副歌定律,層層包覆,氣氛從焦慮到歡樂好像經歷了一場冒險。整張專輯裡不變的地方就是招牌畫面感,且又更強大,彷彿更深入其境,此外,〈扶桑花女孩〉、〈想念的重量〉都是簡單卻動人的作品。專輯以神秘馬戲團為舞台,讓我想起了中學時期曾經迷過的《向達倫大冒險》小說(還因為上課偷看結果被沒收)。馬戲團裡每個人都是帶著缺陷的邊緣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在這裡,雖然有極度的憂鬱心酸但是更有超乎想像的歡樂,專輯最後一首歌〈傻瓜的轉角〉將馬戲團故事告一個段落,也告示我們多年來拾參樂團那不被動搖的本質。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歌詞裡面聽到主唱小寶唱了一句台語,甚至出現了”娘炮”這個詞,算是一個很特別的記憶點(笑)。
 這些日子以來,不管是歌曲〈舞與倫比〉裡面插入的披頭四〈Drive my car〉的逼逼逼逼逼逼,還是現場的〈伊甸園〉後面突然接到〈Magical Mystery Tour〉等等,從歌曲從髮型,拾參受英搖與披頭四的影響是肯定而且自如的,他們吸收並慢慢轉化最後綻放,到了這張新專輯,帶來了全新感受,其實我很想問拾參這幾年是不是又多迷上了看電影,也許把這張CD寄給昆汀塔倫提若他會有新的靈感喔!

 英式搖滾曲風可以說是不存在的,英搖是一個時代的象徵,是一個很多人都在追求的夢想,拾參也將用這張專輯,創造新的時代。

 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

 拾參樂團作品連結:   


   扶桑花女孩

   傻瓜的轉角_拾參樂團紀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