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雙輔生選課陷困境 賴正能:影響畢業會做必要協助

【記者/徐一心、黃詩涵、鍾秉哲 攝影/許詠晴、陳昱凱 首圖/許詠晴】

世新大學本學期將雙主修、輔修生選課時段統一調整至第三階段,但有學生向《新聞人》反映,第三階段極易出現課程人數額滿無法選課,加上部分科系課程班數縮減,造成雙主修、輔修生選不到課的困境,進而使其需在延後畢業或放棄學位資格間抉擇。但教務處回應,學校會提供大四生必要協助,不會讓雙主修、輔修生因選不到課延畢。

世新大學111學年度第二學期註冊選課手冊,在網路選課作業時間表第三階段的備註第4點明載,雙主修、輔系學生(下稱雙輔生)請於本階段選課,在112學年度第一學期選課手冊也有同樣規定,但對比近2年的選課手冊皆無類似規定,雙輔生確切選課時段均由各課程自行於開課一覽表的備註中註明。

縮班加劇選不到課 雙輔生:延畢、棄修擇一

儘管統一雙輔生選課時段看似能解決規範不一的情況,但輔修財金學系的英文學系三年級學生王博毅指出,將雙輔生調整至第三階段選課,重補修生維持在第二階段就能選課,因近年財金學系的重補修生數量多,本就存在選課困難,選課時段調整後重補修生優先於雙輔生,更加劇選不到課的情況。

不僅如此,除選課時段調整,部分科系課程班數縮減也是雙輔生選不到課的一大主因,以111學年併班的財金學系為例,雙輔生在併班前同堂必修課有2堂可以選擇,若其中1堂與原主修科系必修課相撞,即可選擇另1堂,但班數縮減後,雙輔課程若和主修科系必修課撞上,便需待隔年才能再修。

IMG_2603王博毅說,許多大一必修課都從2堂縮至1堂。示意圖。(攝影:許詠晴)

王博毅提到,新生入學人數逐年遞減,許多大一必修課都從2堂縮至1堂,校方卻未考量到非本系生與重補修生,導致課程供不應求。他呼籲,校方應考量全體在校生選課權益,而非僅以新生人數判斷開班數的增減,「已經知道這個系(財金學系)重修生這麼多,那應該多開一些名額給這堂課。」

「併班對本科系的學生沒影響,但對雙輔生的影響很大。」輔修社會心理學系的新聞學系三年級劉姓學生表示,因目前缺少的必修課在本學期併班僅剩1堂課,且開在第二學期,若是大四下未選到該課程,最後會選擇直接放棄輔系學位資格,而非為取得輔系學位延畢修完學分。

控校方未主動說明 盼預留名額解困

雙主修財金學系的新聞系三年級陳姓學生質疑,作為雙主修學生應也是財金學系的一份子,但為何雙主修生的選課情形會與本系生出現落差?雖能理解學校讓大四先選課,但應給予其他年級學生平等的選課權利。劉姓學生也說,希望校方能預留選課名額給各年級的非本系生,以解決目前困境。

但有關選課時段調整、課程班級縮減等,輔修財金學系的廣電系二年級張姓學生控訴,校方事前均未主動告知學生,但在併班時就應能預想到雙輔系生的選課名額會因併班影響遭限縮,且無論是選課時段調整、課程班級縮減,系辦與教務處皆未說明,雙輔生是看到開課一覽表時才發現與過往不同。

LINE_ALBUM_2023.5.12_230512劉姓學生說,希望校方能預留選課名額給各年級的非本系生。(攝影:陳昱凱)

雖有雙輔生試圖找尋選不到課的解決途徑,但陳姓學生直指,學校至今未開放學生加簽,選課人數額滿就無法再申請加簽。王博毅則透露,當初向教務處反映後,得到回覆是重補修生的選課時段下學期也將調到第三階段,但事實是這也未必能解決問題,選課名額依舊可能在第三階段選課前額滿。

至於依照《學生修讀輔系辦法》《學生修讀雙主修辦法》規定,雙輔生可另行繳費,向學校申請加開專班。但張姓學生表示,多數雙輔生並不知道有這類管道,且考慮參加專班與否的期限僅有3天,「明明可以早點安排這件事,卻在所有選課事宜都確定好後才去安排。」

澄清專班申請程序 賴正能:會提供大四生必要協助

不過,世新大學副校長、教務長賴正能澄清,雙輔修讀辦法並未規範要在多少天數內完成專班申請,通常會由系辦統計開課需求,只要在選課時間結束前完成程序就能開班。他提到,雙輔專班與暑修開班類似,由於是提供給有個人需求的學生,非一般學制內的課程,需另聘教師授課,因此需要額外收費。

針對學生反映若選不到課到大四時恐需放棄雙輔學位,賴正能強調,若雙輔生在大四時因選課牽涉到該學年畢業資格,一定要和雙輔科系反映,教務處會請相關系辦進行必要協助,如加開選課名額等,不會讓雙輔生因而延畢。但他也說,課程教室調整有優先順序,所以必要協助僅針對大四雙輔生。

IMG_0603賴正能說,學校會提供大四雙輔生必要協助。(資料照片)

賴正能指出,各系開放雙輔申請名額時,都會考量自身開課量能,管控雙輔生數量。不過他坦言,學校自本學年起因碰上少子化、生源斷崖式減少的狀況,確實有對部分科系的大一課程進行班數整併,但必要協助主要提供與畢業資格扣連的雙輔生,其他年級的雙輔生若認為有必要,可選擇申請專班。

至於雙輔生質疑重補修生選課時間優先,賴正能說明,只有涉及於該年度畢業的大四重補修生,其選課時間的先後順序才會被安排在前面,並非所有重補修生的選課時間都優於雙輔生。他也強調,有關特定科系重補修人數與雙輔生數量過多,教務處也已掌握資訊,會與相關科系溝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