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陈清河专访3》暗指中文系拉低注册率 盼融剧本写作结合传播特色

【记者/钟秉哲 摄影/陈昱凯】

世新大学上周举行新任校长交接典礼,由曾任5年新闻传播学院长、8年副校长的陈清河接任第10任校长,陈清河也在日前接受《新闻人》专访,分享上任校长后包括落实数位传播贯穿各学门等目标,并谈到去年中国文学系改名失败。陈清河表示,他会持续和师生沟通,倘若不改系名,也可将剧本写作、创意创作或现代文学等纳入中文系。

世新大学近年对多个系所进行更名,例如在109学年起将“口语传播学系”更为“口语传播暨社群媒体学系”、110学年起将“英语学系”改为“英语暨传播应用学系”等。据了解,世新于110学年时一度有意将同属于人文社会学院的“中国文学系”,在系名中加入“传播”二字,后续因系内师生反弹而作罢。

陈昱凯摄世新于110学年起将“英语学系”改为“英语暨传播应用学系”。

对于有学生担忧学校未来还是会更改中文系名,陈清河表示,其实改不改名不是重点,改名只是形式上的,“有些人不改名的理由是因为中文系好伟大,我不想中文系被改名”,但中文系就算不改名,教学体制也应该改变,他个人偏向纳入剧本写作,或是创意创作、现代文学等,今年也会持续和师生沟通,“一天到晚告诉我说中文系就是小学跟大学、文字学之类的,这个出去很辛苦啦。”

陈清河指出,部分教师不希望中文系改名,是因自己不了解更名后加入的专业,担心被边缘化、个人权利受损,但这都是从个人角度出发,完全未从学生竞争力,及世新“数位传播贯穿各学门”的理念思考;他也感叹,有教师称招生是学校的事,但学校为学生服务,若学生都不入学,教师能为谁服务?若教师不愿面对,就只能面对如今年推甄入学,中文系申请者仅剩一半的状况。

陈昱凯摄陈清河说,世新最引以为傲的是在私校中注册率极高。(资料照)

“我注册率要是没有你(中文系)的话,我们不是更高吗?啊为什么没有你…为什么一定要有你?”陈清河提到,世新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在私立大学中注册率极高,中文系不能把所有问题都推给别人,自己完全不反省,学校有义务要训练学生,让学生有未来、有希望,“老师可以提出不安全感,但是这年头学校都没有安全感了,你老师还有什么安全感可言?”

陈清河也说,全台近40所大专院校有中文系,世新与他校比成绩一定比不过,所以要比特色,如同英语学系改名加入传播应用,就是因为台湾有逾40所大专院校有英语相关系所。他提到,日文系很早就和观光结合,完全不需学校操心,招生也是招满的,因此从没想过日文系改名。“中文系名字不改,总要加点什么名堂吧?”

※延伸阅读:

【N校园】陈清河专访1》接任校长拼三大目标 喊“学生作品3年内上架Netflix”

【N校园】陈清河专访2》学费增额将纳弱势奖助金 称今涨后3年没机会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