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阻斷逃跑路徑!傳院將設感應門防不肖份子

【記者/黃婉婷 攝影/王良博】

近期傳播學院(以下簡稱傳院)出口封閉一事,造成許多教職員與學生的出入不便。總務長黃英哲表示,去年傳院校園安全事件頻傳,校方決議採取設置鐵感應門的方式,往後必須出示學生證或教職員證才能進出傳院門,預計在下周日(11日)完工。

S__20963473去年傳院校園安全事件頻傳,校方決議採取設置鐵感應門的方式,往後必須出示學生證或教職員證才能進出傳院門。

台灣的大學多半是開放校園,不限制人員進出便增加校園安全的危險性。鑑於去年暑期傳院地下二樓女廁發生偷窺事件、世新兩岸大學生新聞營學員皮包遺失,重新審視校園安全便成校方的當務之急。

校安問題有何解?總務長黃英哲:加裝鐵感應門辨識師生身分

對此黃英哲認為,傳院的校園安全問題,最嚴重的因素應是傳院門與傳院之間距離過近,作案人士容易在短時間內離開犯案現場,便與鄰近的復興派出所討論,世新校方決議在警衛室旁的傳院出口加裝鐵感應門,往後將以卡片辨識是否為師生身分,減少非校內人士的進出;他進一步表示,即便是綠地旁的小門也有一定距離,將延遲作案人士逃脫時間。

此外,黃英哲也提到傳院門不一定要存在,「基本上我們不鼓勵學生從那邊(傳院出口)走。」在這裡裝設鐵感應門只是給校內師生方便,有個通行的出入口。而傳院警衛也將因感應門的設置而撤出,挪為前、後門、監控室的機動人力,未來傳院將不會有警衛室的存在。

S__20963470傳院警衛也將因感應門的設置而撤出,挪為前、後門、監控室的機動人力,未來傳院將不會有警衛室的存在。

除了設置鐵感應門,黃英哲表示將優先更新傳院的監視器,提升至2k至4k畫質,期望利用電子設備來控管校園安全,其他地點的攝影機預計在暑假汰換,實際更換情況則以預算而定。

裝感應門防不肖份子 學生憂治標不治本

對於上述做法,經濟學系三年級學生王思凱擔憂,設置感應門將造成學生一定麻煩,且相較於先設置感應門,不如積極增設與修繕監視器;同時他也提到,近期學生會發生竊案,監視器畫面通通無法顯示,不如讓校方先重視既有問題,再擴增其餘設備,才屬治標之法。

新聞學系三年級學生張乃文則認為,校方雖然立意良好,但校園並非只有傳院這個門,解決校安問題也不只這個方法,大刀闊斧地建設感應門除了不符比例,恐更顯突兀;而社會心理學系學生黃韻文認為,做案人士若為本校生,根本防不勝防,也為外校人士貼上高犯罪的標籤。

傳院出口自學期結束後開始封閉,原先預定鐵感應門將在開學前完工,卻因年假較晚,廠商未能在時間內完成,工程因而延宕。對此黃英哲說明,為注重工程品質,尊重廠商的時間調配,承諾在下星期日(11日)完工,解決學生與教職員的不便。而裝後設鐵感應門後,是否能夠應校園活動開放停車?他也明確指出,未來綠地將不會成為臨時停車場。

校長吳永乾曾透露,未來計畫在綠地建設數位攝影棚,面對鐵感應門是否阻礙工程路線之疑慮。黃英哲說明,將在綠地小門附近開通路,工程單位必須自行想辦法,目前沒有動線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