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刻在》復刻80年代同志情懷 瞿友寧:真實面對故事才動人

【記者/劉庭宇 攝影/蕭宇軒】

世新大學第27屆廣電系畢展小組舉辦 「日月職員進修日 x 《尋找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講座,邀請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下稱《刻在》)監製瞿友寧,以及劇中演員陳昊森、邵奕玫來到大禮堂,分享《刻在》從編劇到拍攝的心路歷程,在講座中也安排演員與現場學生互動的環節。

《刻在》是部同志題材的電影,瞿友寧表示,其故事情節改編自導演柳廣輝的高中回憶,柳廣輝高中曾暗戀一位男同學,這齣電影就是以兩人相處的過程及柳廣輝內心想法為雛型編導,邵奕玫也說,柳廣輝總是拍別人的人生,這是他第一次替自己說說話,記錄自己的故事。

泛黃情書道出過往故事

「真實面對的故事,那才動人」瞿友寧是柳廣輝的高中同學,他回憶,柳廣輝在高中時期寫過無數封情書,而這些文字,最後都成為了電影故事的靈感及幫助演員了解角色情緒的工具。

689B23D6-8B43-46EA-98BA-E72CA962E508陳昊森(左)提及,當時與導演聊天後就去參加表演課。

陳昊森也贊同,他提到,當時與演員曾敬驊一起看柳廣輝當年的情書時,一開始只覺得字跡潦草無法辨別內容,並無特別感觸,但當他們用心看完後,留意到信件上的黃漬,顯示時間雖已流逝,柳廣輝仍保存著這些信件,守護這份回憶。

談及電影選角過程,陳昊森提及,當時並沒有正式試鏡,而是與導演聊天後,就被通知去參加表演課。邵亦玫也補充,自己也是在與柳廣輝、瞿友寧聊天後,才被要求試演角色。瞿友寧笑稱,先聊天是他的「詭計」,他認為,演員若能在聊天過程中盡興表達情緒,在演戲時只要能投入角色情境、放心做自己,就可以自然展現角色的模樣。

預算逾五千萬籌資不易

瞿友寧表示,整部電影耗資5000多萬,比原先預算3000萬超出了許多,但想起這是柳廣輝好不容易能拍攝自己最深刻的情感的機會,又憶起自己寫完劇本時的感動,因此他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增加預算。

7ACF7901-84F4-4982-8AA4-D5D3B6F08CD6瞿友寧(右)笑稱,先聊天是他的「詭計」。

除此之外,籌資過程讓瞿友寧碰壁了不少次,他透露,許多投資人原先都有意參與投資,但在知道是「同志題材」後,就決定不投資,讓瞿友寧感到受傷,他不了解為什麼所有人都不看好這部作品,也因為這一股氣,讓他決心把這部片做到最好。

藉由電影聽見社會的聲音

「電影像個行動藝術,我希望的不只是帶來一部好看的電影,而是對這個社會傳達些什麼」,瞿友寧分享,有一對夫妻因父母的關係而結婚,其實他們都知道對方都有著「不一樣的世界」,在看完《刻在》後,兩人重新擁抱了彼此,開始了解該如何將這段婚姻繼續走下去,瞿友寧認為,這就是這部電影所帶來動人的影響。

「愛很渺小會被遺忘,卻是無比溫暖」,陳昊森認為,座談會中最感動的,正是大家願意表達愛。瞿友寧也期望,觀眾能因為這部電影多一些對「愛」的思考,讓世界變得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