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园红人专访》跳脱旁观视角创作 傅宇凡挑战面对自我

【记者/王颖皓、李佩蝉 摄影/陈采妮】

现就读世新大学传播汇流与创新管理学士学位学程的傅宇凡(本名陈宇丰)曾参加《声林之王》,现仍持续创作,以多首自创曲引领听众,进入他内心的挣扎与情感世界。

傅宇凡part8🎉_190327_0012傅宇凡的作品极少以第一人称呈现,经常以第三者的视角出发。

第三者视角创作 尝试探索忧郁自我

谈起创作,傅宇凡分享自己的作品极少以第一人称呈现,经常以第三者的视角出发,对象包括前女友、身旁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他解释,这是一种自我逃避, 也是种自我沟通,可以在过程中梳理思绪,回过头去理解对方的感受,“那首歌就是在告诉我该怎么做,或是做错了什么,也才会显得更深刻;有时候以自己的想法当出发点会太主观,没办法体会对方的想法。”他以2017年世新大学词曲创作社﹙下称词创社﹚成果发表为例,有近一半的创作灵感来自他人的故事,直至去年他才开始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并融入音乐作品。

傅宇凡毫不讳言曾在创作过程中崩溃大哭,但他会选择先沉淀一段时间、睡一场觉,等状态、心境恢复,便能捕捉灵感,“逼迫出来的作品不会令我满意”。他在访谈中多次强调对音乐创作的坚持,但在演艺圈里,坚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创作者常会被伤害,但就看能被伤害多少,所以现在已经习惯了。”傅宇凡表示,现今歌曲汰换率高,曾经被经纪公司要求写朗朗上口、传唱度高的歌,但他认为创作者有创作的自主,作品的好坏不应被定义。

作品没有好坏之分,但傅宇凡持续尝试突破自己。他开始以自己的感受及情绪为创作核心,也跳脱以往风格,尝试写出曲风快乐、正向的歌;他坦言每次创作到副歌时,风格又会变得悲伤,他也为此费尽心思改正问题。

说起忧郁的曲风,外表干净俐落、笑称自己是“综艺咖”的傅宇凡,在言谈间透露,其实怀疑自己患有高功能忧郁症。他解释,自己虽能在群体内相处融洽,但离开人群便会“回到原本孤僻的自己”,他揭露自己曾经被合作伙伴背叛,当时的事件造成很大的影响,也导致了他的孤僻与不快乐。他停顿数秒后,继续说著“所以我有时会替自己感到可悲,没办法是全然快乐的样子,也没办法是全然阴郁的样子。”他坦言对现在的心理状态感到疲惫,却不知道如何改变和忧郁相处的日常。

傅宇凡part1🎉_190327_0001傅宇凡认为创作者有创作的自主,作品的好坏不应被定义。

正向面对批评 用成功回馈支持

傅宇凡指出,面对竞争激烈的演艺圈,就算付出一百分,也未必能得到同等的回报,现今需要唱跳俱佳、有其他才艺和个人特色,才能被看见。在音乐路上,傅宇凡觉得自己让家人等得很辛苦,“最大的挫折是没有早点给家人一个交代吧。”几乎每天都会问自己还要让家人支持自己多久,不仅是金援,还有心理上的安慰,但这也让他备感压力,认为自己还不够努力、亏欠家人的支持。

傅宇凡从高中加入热音社后疯狂投入音乐,家人一开始并不知情,直到他去云林参加〈我要当歌手〉,家人才终于明白他投注一切的意义何在。不过父亲依然不认同他的想法,认为读书比什么都重要;尽管表面上反对,但父子情深,父亲还是会透过妻子打探近况,进而给予资源。

在音乐路上充满鼓励是傅宇凡的动力,家人朋友在他的音乐路上不断给予协助。他提及,身边支持他的朋友其实就在词创社。他大二时才进入词创社,起初社团成员们觉得他能力足够,来这里只是浪费时间,但他认为自己加入社团后获益良多,例如自己没注意到音乐上的某些细节,但社团成员都会留意,所以在学校的时间几乎都待在社团里,他甚至笑称自己住在词创社。除了支持,也会有批评的声音;面对批评,傅宇凡坦言“因为他们有这种想法,所以我才需要做到更好。”

傅宇凡希望音乐能成为一生的志业,他强调“对于支持我的人,最好的回馈就是成功给他们看”,自己将持续努力,“我承诺他们,一定会因为我唱歌而感到骄傲。”

 傅宇凡part2🎉_190327_0022傅宇凡希望音乐能成为一生的志业,他强调“对于支持我的人,最好的回馈就是成功给他们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