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妈妈市长”推动观光经济 卢秀燕送谷关空气瓶

【记者/陈奕翰 摄影/陈奕翰】

世新大学观光学系9月26日邀请台中市长卢秀燕到校演讲,以“城市品牌与行销”为题,分享如何行销城市。卢秀燕虽稍晚约15分钟才抵达现场,现场学生仍热烈欢迎,卢秀燕也在多次的有奖征答中送出纪念品“谷关空气瓶”,面对台下辛辣提问,他也信心宣告“燕子将会带领台中走向全世界”。

提及空污议题,卢秀燕表示,台中市政府致力督察工厂空气污染,至今已对多家工厂进行裁罚,尤其是对台电已开罚高达两千万的罚单,强调无论是谁来关说都绝不妥协。他提到行政院长苏贞昌“中电北送”政策,指出台中火力发电厂在自己上任前都是全开,并将电力运送往北部,但为减少台中空气污染程度,已将台电发电机运转数量减少,近几个月空气品质也因此改善四成。

陈奕翰摄影卢秀燕自称是“妈妈市长”。

卢秀燕提到,未来将于寒暑假、旅游旺季定期举办台中购物节,认为此活动将能带来极大的观光效益,相信拼观光即是拼经济、拼人流,民众到台中市消费登录发票即可抽奖,同时提供多项大奖。他强调,最大奖是豪宅,建商还会替得主支付过户税,让得主无负担领到大奖。

而在彰化县政府放弃2020台湾灯会主办权后,卢秀燕主动提出“我要办!”,他透露,即使市府官员因此对他摆臭脸,但卢秀燕仍表示这是值得的,举办灯会能为台中市带来庞大的观光效益。他分享,台中灯会将开放两个灯区,扩大灯会规模,为了使观光效益最大化,原仅两个礼拜的灯会将从12月21日提早开始,拉长展期,并将主灯区设置在后里花博园区,卢秀燕更挂保证,台中灯会绝对比屏东灯会还好看。

陈奕翰摄影卢秀燕与同学合照。

除了有形的经济,卢秀燕也力推文化经济,在上任后迅速地将“绿美图”标案审核通过、开工,此建筑将成为台中市总图书馆,采双馆共构,号称“公园中的图书馆”、“森林中的美术馆”。不仅能让民众享受更丰富的图书资源,还能让台中市拥有一个艺术展演空间,既能促进文艺产业发展、邀请顶尖表演团队演出,吸引外地民众前往观赏表演,进而带动当地经济。

陈奕翰摄影学生拿到谷关空气瓶后仔细研究。

面对台下许多来自台中的学生提到,严重的交通问题急需解决,卢秀燕承诺,将会努力推动捷运蓝线施工,尽快解决台中市民困扰,虽然很多政策需要金钱和时间完成,但希望大家能够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