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非要在墙壁上乱贴” 吴永干批连侬墙逾越规矩

【记者/许若茵 摄影/萧宇轩】

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28日出席校友座谈茶会活动,在上台致词时提及日前校内设置连侬墙一事,吴永干表示,保障及尊重言论自由与让政治活动进入校园是两件不同的事,更直指是学务处“选择跟理盲妥协”。

世新大学24、25日接连发生挺反送中海报遭破坏,27日有港生自发在世新大学正门山洞口墙面设立连侬墙,随即累积不少留言,当日下午学生议会也在大礼堂外的穿堂架设民主墙让学生表达意见。

世新学生自发在山洞口两侧贴起连侬墙。

不过据粉丝专页“山洞口皇家魔法学店”贴文,吴永干在出席校友座谈茶会活动致词时,提到自己从未忘记世新大学创办人所树立的独立办学与自由学风的精神,由学生自发设置的连侬墙也是世新大学的精神。


但吴永干指出,保障和尊重言论自由,与容许一个政治活动进到校园是两件不同的事,虽不反对任何人在校园内“挺港反中”或“反港挺中”,不过却认为学生设立连侬墙的形式、使用方式“有一点逾越规范”,表示校方有提供许多海报墙供学生使用,但学生“非要在墙壁上乱贴”,若校方取缔还会被学生控诉是在压制言论自由。

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资料照片)

接着吴永干表示,台湾民主政治蓬勃发展,但却“非常的理盲”,民粹太泛滥,若是谈论此话题,还会被九成的媒体说世新大学违反自由民主的校风及校长又压制言论自由,所以“我们学务处选择妥协,选择跟理盲妥协”,让学生可以在山洞口两侧设立连侬墙,也批“那边其实每天有几千个学生进进出出,你要在那边写,那边抄抄写写,其实坦白说是妨碍交通”。

最后吴永干提到,在场校友多是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身的,也多了解新闻自由是不干涉内容而非因不同内容就不予以表达,认为山洞口连侬墙的表达方式其实已逾越了言论自由的界线,更希望校友未来从事报导评论时可以持平,“能够注意不要掉入理盲、民粹的陷阱”。

《新闻人》记者联系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但至截稿前公共事务室尚未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