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校園】吸引Lamigo北漂到桃園 「胖周瑜」鄭文燦談城市行銷

【記者/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

世新大學觀光系及法律系上月24日合辦「城市行銷專題系列講座」,邀請桃園市長鄭文燦分享「打造桃園幸福經濟學」。鄭文燦認為,身為一名市長,只要默默把事情做好,讓人民有感,政績就會反映在選票上。

勝選人要有更大的包容

2014年縣市首長選舉,鄭文燦參選由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桃園市,原先被多數人不看好會當選的他,在擬定勝選感言時,他認為作為一個勝選人,應該要跳脫以往藍綠的框架,全心全意地為桃園市民服務,並以「選舉的最後一哩路已經結束,執政的第一哩路才要開始」作為主軸,不清算過去,匡正錯誤、重新出發,讓桃園市民能夠看得見未來。

用心的角度經營桃園

鄭文燦表示,當市長是人生的幸福,有機會能為人民做事,就默默把事情做好,讓人民有感,就會反映在選票。他提到,甫上任時,率先各地政府成立體育局、青年事務局及住宅發展處,讓桃園相比於其他縣市,能夠有更完善的組織規劃,讓現今政府推動的社會住宅方案、以及青年參與,得以實施。

鄭文燦談到,2006年他時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當時桃園捷運已經開始發包工程,沒想到一直延宕到就任市長時還尚未通車,也因此他在當選市長後,負擔起機場捷運通車的責任,並改善雙北間的交通,讓桃園劃入台北、新北、桃園的一小時都市生活圈內。

攝影:蕭宇軒鄭文燦說,當市長是人生的幸福。

對於桃園市失業問題,鄭文燦表示,他曾推出一項政策,只要是透過桃園市就業服務中心所找的工作,待滿六個月,求職者會得到21000元的獎金,雇用企業也可獲得10000元的獎金。透過這樣的機制,讓求職者能夠穩定的有工作,也讓工廠數量最多的桃園,能夠解決缺工的問題。

少一點政治多一點文化

另一方面,鄭文燦也說,在他當選後,有民眾路過國道1號高速公路楊梅交流道北上出口時,發現路邊草花布置居然有「新桃園燦放」字樣,他下令清查是誰所為,事後得知為發包廠商所做的拍馬屁。他因此下令,未來將不會再有落款,並表示日後公部門再有同一行為,降調嚴懲;若是廠商所為,則從嚴驗收。鄭文燦強調,一個好的市長,不需要靠落款讓人民有感,只要有政績人民自然就會有感受。

想要改革就必須面對壓力

在講座中鄭文燦也談到,桃園目前最棘手的國家級建設「航空城計畫」,因為影響範圍和人數龐大,在開工前就面臨被質疑是「炒地皮計畫」,受到民眾、在野黨及社運團體的壓力。對此,他強調,想要解決問題就必須要更開放,桃園市政府對航空城總共舉辦了24場次的預備聽證,以及6場次的正式聽證,總計共2萬人次到場參與,在不妨礙主計畫的前提之下,讓想劃入的區域劃入,想分割的隔開,也讓整個計畫能夠更加公開透明、符合民意,在後續推動上更加順遂。

攝影:蕭宇軒鄭文燦在世新大學開講,吸引不少學生。

鄭文燦也說,2016年因氣候變遷帶來的旱災,桃園市被迫停止供應農耕用水。原先休耕補助花費,需高達20億以上,以往的做法就是將補助款撥予農民,他則是將相關預算,改為各休耕區轉型成休閒農業區的經費,透過休閒農業區將各地區的產業結合,作為花海、農村市集、農業藝術村,反為桃園帶來相當大的觀光產值,並透過整合各地區的特色,將城市行銷的效益放大。他也提到,在初期推動這樣政策時,受到農民的質疑,但當觀光人潮出現時,就讓他的休耕轉型計畫,獲得肯定,能遍地開花。

打造「超級霸」職棒與政府合作

中華職棒隊伍-Lamigo Monkeys桃猿隊,在2010年將主場由高雄澄清湖棒球場的LA NEW熊隊,「北漂」至桃園國際棒球場,並更名為Lamigo Monkeys桃猿隊,當時桃園市政府以相當低的租金及權利金,吸引到母企業規模不大的Lamigo球團。對此Lamigo也多次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推動許多活動,如將一年60場主場全設立在桃園,以及在自身球衣上加上桃園字樣,都讓桃園人與球迷們,對於「屬地」有更強烈的感受。

推動改善偏鄉正義

另外,鄭文燦提及,桃園市的偏遠山區復興鄉,在過去因為石門水庫集水區的關係,因此禁止建設,然而民眾居住在水庫旁邊卻沒有自來水可用,因此他決定推動「用水正義」,自最近的自來水供水區,每上升500公尺設一座加壓站的方式,一直到復興鄉山頭,總共設立了13座。

他還透露,以前在颱風天時,復興鄉只能透過無線電對講機溝通,但是常常因為電力問題而導致失聯,針對此事,鄭文燦透過與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協商,設置數座不斷電基地台,讓當地居民、里長及救災單位,都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當地狀況,也讓民眾得以享受「通訊正義」。

攝影:蕭宇軒鄭文燦在演講中談及桃園偏鄉問題解決之道。

聽眾質疑無真正對外行銷

會後開放問答時,有聽眾提問,認為會中所提到的活動根本沒有聽過,是否桃園市沒有真正的對外行銷出去,抑或是根本沒有行銷。對此,鄭文燦坦言,桃園市境內的觀光旅遊確實是區域旅遊較擅長,要發展到能吸引外縣市,甚至是國際旅客,桃園都還有很長一大段距離要努力,他也期許,未來航空城計畫推動完成後,能吸引更多的國際遊客,到桃園感受在地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