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项国宁看新媒体发展 呼吁跟上“抓脑”时代

【记者/蔡欣羽 照片提供/世新大学新闻学系】

世新大学新闻讲座课程11月16日邀请联合报社长项国宁,以“新媒体发展”为题,分享他所观察新媒体的走向,让听众了解现今取得新闻所运用管道的趋势。

项国宁说谈到新媒体时很多人仍不明白如何定义,每个人的说法不一,但对媒体工作者来说,新媒体是一个综合型的概念,包含了文字、图片、影音等,更多出了互动性。而最经典的例子便是纽约时报在2012年的报导“Snow Fall”,运用一个雪崩新闻事件,加入鸟瞰图以及许多影片,或许现今是稀松平常的,但在数年前这可谓是创举,让许多媒体相当惊艳,因着纽约时报的先例,各家媒体也纷纷开始跟进。另一方面,英国的BBC也曾用新媒体技术做一系列关于中东难民的报导,他们将居民的逃生路线用互动的方式放进文章内,让读者可以自行选择逃生路线,进而去看选择的结果。

1项国宁认为现在是一个“抓脑”的时期。

项国宁表示,台湾媒体业开始发生改变则是从太阳花学运开始,媒体不再单单使用传统新闻所依赖的模式,逐渐开始加入了新媒体的概念进到新闻里,政治人物也开始运用新媒体,项国宁以韩国瑜为例,在全国性的选举中,起初韩国瑜被认为从所谓的“一瓶矿泉水、一碗卤肉饭”非常有限的资源下,到现在变成是一个“空战专家”,里头的许多的现象、细节,他勉励同学有兴趣可以去搜寻

项国宁也分享自己虽从事大众媒体产业,但每当遇到重大事件时还是会请同仁去关心以及研究。他谈到与传统媒体相比,现今数位广告量正大幅提升,台湾总体广告量中数位广告就占了一半,且持续攀升中。这样子的现象促使所有的报纸媒体积极转型,他举例以总体联合报的收入及支出来看,原先报纸的收入占整体80%到90%,经历了转型后跌至50%,但在数位转型上产生了更多元的收入。

项国宁指出,报纸的阅读率从2002年的50.8%,跌到2018年第二季的25.4%,面对这样子的困境,现在所有报纸业都在转型,过去媒体业在谈传统媒体的效率时常提到的“媒体接触率”,或称为“阅报率”、“收视率”、“媒体普及率”,而这个时代因为传统媒体的力量走下坡,现在传播的力道看的是“网络的流量”、“点击率”、“按赞率”、“分享次数”等,项国宁认为现在是一个“抓脑”的时期,需要花时间思考该如何做 ,他也呼吁所有媒体相关行业不管在观念还是实作上,都必须迅速因应这样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