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破報》數位化典藏 一窺左派關懷風采

【記者/劉明雄 攝影/李宜錚】

世新大學舍我樓12樓的舍我紀念館,為了緬懷《破報》創辦人成露茜女士的創立精神與破報歷史,從去年9月中旬開始舉辦《破報》特展,除了展示其價值與存在,同時讓更多人了解《破報》已陸續以數位化方式典藏在紀念館中。

DSC00401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從去年9月中旬開始舉辦《破報》特展。

「有立必有破,有破才有立。前世代、現世代、孽世代的交替,在立和破的辯證軌道上滑行。」成露茜女士秉持創造性的衝撞與論辯,1995年9月起,從《台灣立報》中把副刊《破報》獨立出來。以「孽世代之聲」自居,不斷挑戰主流文化,關注新興議題、青少年文化、勞工運動和性別發聲等多元領域,致力關懷被壓迫的聲音,更支持國內外的藝術文化與獨立樂團。然而因財務虧損等狀況,在2014年3月中旬正式停刊。

舍我紀念館副館長溫珨溢表示,此次策展完整收納各期精彩封面,以強烈視覺效果吸引人群,他更透漏,近幾年館方已持續將《破報》數位化,目前部分破報電子檔已收錄在紀念館中,提供大家更便利的參閱管道。溫珨溢期盼學生能在紀念館內重新認識《破報》,一窺《破報》以左派關懷著名的風采。

延伸閱讀》

[N issue] 搶救破立報 周成虎:去問校長

[N校園] 學生槓上世新董事會 抗議獨斷停刊破立報

[N校園] 立破報行動劇抗議 踢館「就業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