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骇客前进世新!唐凤演说聚焦“对话未来”

【记者/姜筑、林羿蓉 摄影/陈盈轩】

骇客来了!世新大学创业联合会5日邀请行政院数位政务委员唐凤与学生共同“对话未来”。唐凤运用科技,使用slido平台让学生以匿名方式随时发问,达到最有效率的互动模式之外,也一同关心创新政府与公民参与等议题。

唐凤身为最年轻的政委,积极参与开放政府的推动,透过召开协作会议,邀请“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提案者、相关业者与开放政府联络人共同讨论,强化政府部门与公共社群的对话外,也提供网络平台,关心这些议题的民众都能参与投票,让处理议题不再只是政府单方面决定,而是各方意见都能相互讨论与提议,使对话深入民间。唐凤也举例,虽然政府最终并未采纳酒驾鞭刑的提案,但借由协作会议,集合政府各部门联络人,让各单位了解民众关注之议题,能重新思考政策,并试图找到解决方案。

谈到远距离工作,唐凤说:“远距工作比远距恋爱还简单。”时间与地点并不受限制,差别只在于见不见面,也就是二维与三维空间上的不同,而远距工作同时也可抑制人才外流的问题。要如何面对远距工作带来的状况,是我们共同要面对与解决的问题。

有学生提到,唐凤怎么找寻自己的性别意识认同,唐凤认为,“唐凤的性别就是唐凤”,没有什么性别的问题以及认同,被强迫纳入体制这件事使他觉得很痛苦,性别的问题应该是填充格,而不是只有男与女两个选项。

IMG_2656唐凤的演讲中,举手发问的学生。

有学生提问,换了行政院长,初衷有跟着改变吗?唐凤表示,他的初衷“当个公仆的公仆”,是帮助专业的文官体系让他们知道“怎么样说人话,以及听得懂人说话”,这项工作是行政院各部会需要有第三者从中转译、主持协调而来找他,并非由他发布命令,因此即使今天他不是政委,他的初衷也不会因此改变,而会继续做同样的事情。

最后,唐凤认为,在未来资讯网络媒体世界里,人人都是自媒体,双向与多面向的传播是目前发展趋势,应增强理解与面对之能力,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处理模式,而不是只侷限于特定产业与发展,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