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敲響金鐘特輯》突破自我展露鋒芒 鄭人碩獲雙提名肯定 

【記者/陳稚云、李依庭、范登煒     攝影/林榆婷、翁維伶     責任編輯/邵永輝】

「感謝給予我肯定的每一個人!」因《紫色大稻埕》和《川流之島》中的精湛演技,鄭人碩以兩部作品分別入圍第五十一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男配角以及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對鄭人碩而言,這兩部性質各具特色的電視劇,分別讓他有了不同以往的磨練及成長。

圖不知道幾去年入圍金馬與台北電影節,今年又以兩部電視劇打開金鐘大門。《照片提供/鄭人碩》

談及拍攝《紫色大稻埕》面對的挑戰,鄭人碩表示吸食鴉片和京劇對唱片段都是一大難題,畢竟自己從未體驗。為完美詮釋劇中角色的情緒轉折,並表現出吸食毒品的真實感受,鄭人碩除了透過友人了解真正吸食鴉片者的心情,更強迫自己在拍攝前三天不許入眠以表現出疲憊、精神崩潰的狀態。除此之外,對於《紫色大稻埕》片中唱戲橋段,鄭人碩也付出不少努力並克服心理障礙,在經過專業人士的雕琢後,呈現最完美的演出。

圖2.於《紫色大稻埕》和《川流之島》中,挑戰以往不曾嘗試的演出模式。《照片提供/鄭人碩》

另一部入圍作品《川流之島》,播出後好評如潮,劇中男主角,凡事皆以「錢」為基礎作為考量,再試圖從中找出愛的真諦。鄭人碩表示劇中角色傳遞「愛」的方式,是比較難駕馭的考驗。故事中,男主角透過娛樂尋求快樂、尋求愛,直到後來才體認到情感是無法透過「買」來達成的,這中間的轉折與變化,使得鄭人碩在演出時擁有許多情感上的考驗。

圖5.即便身份有了轉換,對表演的熱情依舊未減分毫。《照片提供/鄭人碩》

經歷波折,並於先前再度回歸演藝圈的鄭人碩,為能深入思考自己的未來,曾花六年時間,歷練所有幕後工作的學習機會。而今,藉由兩部電視劇在性格角色、演技上有不同的考驗突破,與用心努力詮釋,演技終於受到許多觀眾與評審肯定。過去一直在電影事業努力不懈的鄭人碩,今年有機會嘗試挑戰電視劇拍攝,發覺兩者呈現方式不同,相較於電影,電視劇的情緒表現不需過度誇張,因此他也期許自己能夠嘗試更多不同風格的角色,並希望未來能兼顧電影、電視劇兩種戲劇型態。

圖4.鄭人碩感謝演藝生涯中有貴人相助,讓他能在夢想舞台發光發熱。

「既然已經選擇演員這條路,當然要盡全力做到最好!」鄭人碩肯定且堅定的表示,並特別感謝許多貴人造就他今日的成就。人的一生該有的酸甜苦辣,鄭人碩幾乎都曾遭遇過,而這些經歷,除了將成為演藝路上的養分,也讓他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突破困境,重新找尋到方向的鄭人碩,將持續用過人的毅力,站在屬於自己的戲劇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