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界愛滋日導正愛滋的誤解 飛魚社推廣「友善愛滋」

【記者/謝晉元 攝影/謝晉元、甘岱民 責任編輯/甘岱民】

「只要我們去了解它,其實這些恐懼就會消失」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在1988年的愛滋病(AIDS)預防計畫的高峰會議上提出,從此被世界各國的政府與組織挪用。而今(1日)11:00至14:00,世新大學學務處衛保組委託校內社團飛魚同志社,在山洞口舉行「友善愛滋觀念」的宣傳活動。

_DSC9105飛魚同志社在山洞口舉辦「友善愛滋觀念」的宣傳活動。(甘岱民攝)

飛魚同志社社長呂曜舜提到,「愛滋問題也算是一個性別議題,因為它是一種性傳染的病毒(HIV)」希望藉宣傳正確的愛滋觀念,導正大眾對愛滋疾病患者的誤解。活動以文字留言板呈現,「若身邊的家人、朋友得了HIV,會想對他們說什麼?」,飛魚同志社統整後將透過社團粉絲專頁一併回應。除愛滋疾病本身的資訊外,飛魚社社長呂曜舜表示,希望藉由打卡等方式,宣傳世界愛滋日,藉由看見愛滋,去思考如果身邊的朋友、家人得到愛滋時應如何面對他們。

F1CB8243-19E5-47B4-93B7-B8301D4B666D-2飛魚社社長希望藉由打卡等方式,宣傳世界愛滋日。(謝晉元攝)

本次衛保組與校內飛魚同志社合作,使用新媒體進行互動式的宣傳,藉標記「HIVSOWHAT」宣傳友善愛滋的觀念,達到更為廣泛的傳播效果。「HIVSOWHAT」指的是當別人坦承有HIV的時候,希望以「So What」的態度回應對方,不過度反應,避免檢討對方,造成對方的壓力,表達一視同仁的友善觀念。此外,社長呂曜舜表示,現在雞尾酒療法已能降低HIV的病毒數量,達到儀器無法驗出的程度,不會有AIDS的症狀,雖然無法根除病毒,卻能讓愛滋患者維持正常的生活,所以不希望患者因周遭或者自己的恐慌,將自己排除在社會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