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我愛咖啡館,但我不愛咖啡」 鄭宇文的「小宇咖啡實驗室」

【記者/謝晉元 圖片提供/黃柏凱】

每個禮拜三,位於中國科技大學附近的巷弄裡,看似陽台的咖啡館裡,充滿著咖啡豆的香氣,老闆捲著袖子,把一粒粒挑過的咖啡生豆,倒進機器裡,這是老闆鄭宇文的例行公事——烘豆,炎熱的夏天,忍受著悶熱,烘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豆子,讓機器的熱氣充滿房間,咖啡的香氣便滿溢整個空間。店裡充滿各式各項的擺設,吉他、書櫃到槍枝,桌上放著斗大的名片,「咖啡碩士」鄭宇文。

「我所有客人都知道,我愛咖啡館,但我不愛咖啡」聽到這句話,看著流著汗水、專注工作的鄭宇文,我想沒有人會相信,但比起咖啡,其實老闆更愛喝茶。「因為我不喜歡咖啡,所以我當然不希望大家喝到不好的咖啡。」一般大量進口的咖啡生豆,參雜了許多壞掉的咖啡豆,包含發育不良,黴菌滋生的赭麴毒素,受蟲害等,在廠商大量過濾的過程中,很難避免掉這些豆子,但這些不好的豆子,不但對人體有害,也會影響一杯咖啡的味道,而花一天時間挑出不好的豆子,便是老闆的堅持「不保證百分一百能夠過濾,但是就是盡量的做到幾乎沒有」。

2

就讀人類學系的鄭宇文,原本選定研究泰雅族,但人類學研究得融入一個群體,沒有資源的鄭宇文認為這樣無法維持生計,便打算更改題目。什麼研究能夠在台北做?想到這,自小喜歡在咖啡館讀書的鄭宇文,便發現有刺青咖啡館、理髮店的咖啡館等各式的店家,為什麼咖啡館可以這麼多元?便成為他新的研究方向。

「你問他們什麼文化的問題,他們答不出來,他們就說不然我教你手沖」鄭宇文普查了整個臺北大半的咖啡館,卻沒想到,自己意外地得到了很多老闆製作咖啡的小祕辛,既然都學會了這麼多功夫,鄭宇文便買了機器,開始自己玩起烘豆,但他根本不喝咖啡,便開始送給親朋好友,沒想到卻大受好評,親友們便慫恿他開粉絲專頁,於是便開始小宇咖啡實驗室的營業,先從粉絲專頁開始,後來才有了實體的店面。

DSC01364

「我自己定位是咖啡雜貨店拉!」鄭宇文說主要是賣生豆,而比較不會有人久留,只是弄個樣子來賣豆子而已。儘管如此,小宇咖啡館卻聚集了一群常客,因為咖啡館內用,單品一百塊喝到飽,老闆放一壺在桌上,讓客人們自己到,鄭宇文表示,我不適合一般咖啡店美美的一杯,而且兩個人去咖啡館一人一杯滑手機多沒意思,便想到用共壺的方式,強迫大家互動,而店裡也充滿了熱情的常客。

小宇咖啡實驗室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36巷14弄5號2樓(入口: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36巷16弄)

*本文為廣編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