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用创意永续再利用 “百变旗帜”赋予旗帜新生命

【记者/周建丞、钟孟芸 摄影/王伟纶 责任编辑/甘岱民】

以台湾特有的旗帜做为最主要的创作元素,每一面旗帜代表着台湾每一个角落的故事也隐含台湾的资源浪费的问题。“百变旗帜展”至今已在华山文创园区举办四年,创造出超过百件的旗帜实用小物、服装、装置艺术作品,并与学校、启能中心、企业合作,使每一位参与者都是“社会观察者”,将所闻以不同形式回应社会。

20161104-IMG_0049“百变旗帜展”至今已在华山文创园区举办四年,创造出超过百件的旗帜实用小物、服装、装置艺术作品,并与学校、启能中心、企业合作。

本次以“梦西游”为主题,反映现代人的忙碌,仿佛梦境之中未曾清醒;都在取经的旅途当中,找寻回家的路。除了废弃旗帜外,新增了许多的元素,结合不同的青年创作者参与创作,透过不同的媒材运用,看见台湾的多元文化、设计、故事,同时也创造空间提供社会大众思考自身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20161104-IMG_0042本次“百变旗帜创作展”以“梦西游”为主题。

由“美化环境基金会”执行长姜乐义最早推动“旗帜再利用”近20年,再由“美丽台湾关怀协会”接棒近3年,今年已是“百变旗帜展”的第五年。五年间,在校园推广环境教育的脚步,从1所增加至12所,范围从大专院校到国中小,从学生作品到与艺术家的合作,持续“向下扎根”、“向上发展”。

跨界创作展包含:青年创作者、辅仁大学、中正高中、板桥国中、中和国中、邓公国小、新兴国小,与材料旗帜、废弃物、木材、多媒体等媒材展开。青年创作者张嘉洳延续“海纳百川”的精神,将去年的作品再次解构、重组,创造作品的新生命。陈彦良则利用多媒体动画,传达“百变最终回到最初”。汪学展运用废弃木材创作与民众互动的作品,让旁观者既是参与者。学生则由美术老师的带领下在材料中探索、思考,发现旗帜之美、文化价值,更能深化“内在探索”与“反思生命”。

20161104-IMG_0029张嘉洳的《海纳百川X华山锅炉室》。

中正高中美术老师李景隆表示:“这次作品的创意、发想和制作,主要让学生自主,在他们众多的企划里挑选出一个最合适的,与同学共同磋商后,最后再开始制作。⌟ 参与的同学胡咏欣、洪巧颖也表示:⌜这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也是第一次在校外向大众公开我们的作品,很期待也具有挑战性;作为这次的总召,我们历经无数次的沟通与讨论,期盼能呈现最好的面貌给观众,也谢谢班上同学的配合、老师的协助。⌟

PSX_20161110_210255中正高中美术班的作品《帜宝岛》。

张嘉洳表示,持续将一件事物不断再利用,应许它新生命,需要宽广的心量、包容与智慧。透过《海纳百川X华山锅炉室》这件作品,把亮的、粗的、花的、素的等元素都容纳在一起。“海纳百川”上的花是代表台湾各县市的花卉,一方面象征台湾的多元,也象征族群的融合及团结。她也非常感谢这件作品,让她知道自己的所学外,还有其他的可疑性,也很感谢“美丽台湾关怀协会”,协会的理念是关心、关怀为本,希望提供更多的机会给有意愿的学生、老师。只要愿意,拿到材料就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创造更美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