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疫情烧进大学 住宿生控校方“踢皮球”侵害权益

【记者/彭钰婷、黄翊绮、林庭安 首图/取自Pixabay】

台湾自清明连假过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从每日百人确诊,飙升至每日万人确诊。由于当时教育部规定,未达3分之1以上院、系(科)所、学位学程的班组列为新冠确诊个案、或密切接触者之大学,维持实体上课,造成校内确诊者持续增加。在此现况下,部分大学皆未妥善安置确诊与密切接触住宿生,甚至出现“踢皮球”现象,导致住宿生权益受损。

确诊生控校方敷衍 求助无门

就读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的A学生,于53日在宿舍快筛阳性后,便向健康中心、宿舍等单位寻求帮助,却皆以“转接给其他处所”推卸责任,此举让学生认为自己被踢皮球。后来校方要求他继续待在原宿舍,只因A学生并非确诊重症,然而其宿舍内仍有同住的阴性室友,感染风险高。最终由班导出面沟通,A学生才得以转至同栋一楼隔离宿舍,并于隔日被学校要求徒步至医院进行PCR检测,无协助安排。

然而A学生搬入隔离宿舍后,才得知房间并非单人房,包含A学生在内,共住四位同为快筛阳性的学生。但由于教育部于2022516日才修正《大专校院因应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学生宿舍防疫管理指引》中的解释,等待PCR采检结果者以及等待接受PCR采检者需采用单独房间,因此A学生无法适用此条例,导致权益无处申张。

东海张同学东海校方最终让张同学住进招待所。(图片:东海张同学提供)

校方除无积极安置确诊住宿生,对密切接触者更无妥当处理;不过依据教育部于2021621日《大专校院住宿防疫指引之清洁消毒作业》通函,因应疫情现况,学校可提前准备安置确诊者之隔离宿舍。然而,由于教育部没有强制要求各校须准备隔离宿舍,导致许多学校无提前规划。对此,东海大学学生会长吕绍齐认为,疫情已延烧多年,学校应预先准备,应对任何突发状况,避免全体住宿生权益受损。

密切接触者无处隔离 返家阻碍多

全台防疫量能吃紧,并非所有至外县市就读的住宿生,在确诊或被匡列后,都能找到合适的隔离场所。就读东海大学的张学生表示,室友于427日确诊,他与其余室友身为密切接触者却未被安排单独隔离,在向女宿老师进一步求助后,仅得到“学校无处安置,催促学生返家”的回应。此外,在他后续确诊、身体不适时,学校仍持续要求他搬离宿舍,甚至对其母亲施压,逼迫他于短时间内离开宿舍。

由于中央疫情指挥中心规定,接送被匡列学生返家的家长也需一并隔离,因此在家长不一定方便接送并隔离的情况下,若学校不协助安排住所,学生短时间内又无法寻得防疫旅馆入住,可能导致无处安置的情况。针对以上种种政策疏漏,东海及台师大皆做出应对的方案,东海对外称以校为家政策,将空出健康生的宿舍,给密切接触、确诊者隔离使用;而台师大也开始实施住宿生退宿,将空房让给需隔离的学生使用,试图改善隔离者无处安置的困境。

学生自治团体与校沟通不良 恐现“白老鼠”

本土疫情延烧进校园,部分学校与学生沟通不良,也无提前规划完善的宿舍防疫措施,难以保障住宿生权益。以东海“以校为家”为例,因曾强制健康住宿生搬离宿舍,造成学生健康及金钱的严重损失。立法委员张廖万坚呼吁,往后各校须努力与学生达成共识、站在学生的角度调整防疫政策,并且从过往缺失中找到解方,以面对还未稳定的疫情。

Pixabay张廖万坚说,校方与学生在疫情下须找到平衡、共同抗疫。(图片:取自Pixabay)

面对各大学宿舍的防疫乱象,各校学生及校内自治组织皆尝试与校方沟通,希望学生的健康能被重视。吕绍齐坦言,当他向上反映学生遭遇的问题,或是在防疫会议中提出改善建议时,学校常以“遵照教育部指令”搪塞。他认为,校方应更积极处理,在未提前规划适合各校的防疫措施的情况下,皆等待教育部的指令,若出现如张同学于初期确诊且等不到教育部新政策的学生,宿舍居住权便无法被保障。

“以校为家”仍惹议 生:应尊重住宿生搬离意愿  

为解决确诊住宿生无房可住的问题,东海在今年54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已与教育部开会沟通,决议开启“以校为家”计画,试图让健康住宿生返家,空出宿舍给确诊者隔离。不料此举造成部分东海学生不满,认为校方并非最先通知学生,就有健康住宿生遭到驱离。原是为了解决确诊生无房可住的问题,却因校方政策,将困扰转至健康住宿生。

因此在以校为家上路后,住宿生透过媒体寻求帮助,阐述以校为家执行上的障碍。张廖万坚表示,该政策是出于善意,因健康学生移动较为方便,若能离宿,房间就可以让给需要的同学。而吕绍齐则希望,校方须在尊重健康住宿生返家意愿的前提下施行,且不应在学生未确认未来住所前强制要求搬离。

立委吁各校弹性调整 盼学生一同参与防疫规划 

回溯大学防疫政策的订定情况,张廖万坚解释,教育部在4月到5月间曾多次与各大学防疫长开会,讨论包括学生安置、隔离宿舍及经费补助等问题。据了解,除了东海之外,也有他校透过退回全额住宿费鼓励健康学生退宿,以空出床位安置需隔离学生,不过他认为各校状况各异,授权各大学弹性调整宿舍规划较为合宜。因此,不论校方实施哪一种方案,他都建议校方需加强与学生端的沟通,或是让学生一起参与防疫规划,以避免误解和不愉快。

取自张廖万坚脸书张廖万坚建议校方加强与学生端的沟通。(图片:取自张廖万坚脸书)

除健康住宿生的搬迁争议外,学生的金钱损失也成问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54日于教育部学校卫生资讯网特殊严重传染性肺炎教育专区,发布的公告中提到,防疫宿舍床位补助金得用于支付学生搬迁的费用。对此,吕绍齐表示,离宿期间的补助在当时并未完全落实,包含行李打包、校外旅馆费用、出租车资等,未来校方皆须照实补偿。东海学生会学权部部长陈冠瑀也承诺,学生代表将有权监督教育部给予校方的补助流向,以保证受牵连学生之权益。

记者会反映诉求 避免防疫争议重蹈覆辙

新冠肺炎已迈入第三年,这波本土疫情导致各大专院校住宿生遭遇权益受损,台湾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蔡一恺坦言,学生确实较弱势,建议可以利用体制外的方法达成目标,如抗议或向上陈情,才能引起校方重视。吕绍齐则回应,这一年来校方改善态度多为消极,因此在学生会透过新闻得知以校为家政策后,才不得已选择校外的程序、联络立委举行记者会,呼吁校方落实去年六月与教育部会议中,讨论的隔离宿舍政策。面对学生会的施压,校方也在记者会后与学生致歉。

陈冠瑀吕绍齐(左)和立委黄国书(右)召开记者会,望校方重新审视以校为家政策。(图片:陈冠瑀提供)

因先前尚未实施远距教学,所衍生的宿舍问题,在台师大和东海于五月中旬先后宣布全面远距至期末后,状况便得到缓解。但根据现今的共存政策,暑假过后可能迎来实体上课,如何因应校园疫情问题成各校要事。蔡一恺表示,疫情的走向皆可被预见,校方应提早讨论确诊住宿生的安置方案,并检讨过去学生不满情绪的来源,成为未来参考的方向。张廖万坚也说明,有了这次经验,往后指挥中心针对学生宿舍的防疫政策,如调度一般宿舍、洽租校外旅馆、或是使用集中检疫所等,应更加完善,盼避免混乱的情况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