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同婚怎修法2》反對訂立同性伴侶法 尤美女:會讓法律體系混亂

【記者/王良博、楊千慈 攝影/莊廉姿、黎冠東、陳泓旭 首圖/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 影音/王良博、楊千慈】

行政院預計在明天(21日)公布同性婚姻專法內容,目前為止法案內容及名稱仍保密到家。挺同立場鮮明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認為,同婚專法的名稱、實質內容,都應該向現行婚姻制度看齊。尤美女也強調,若同婚專法是「同性伴侶法」,內容又是等同現行婚姻的規定,「會把整個法律的體系混亂掉」。

2017年5月司法院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下稱釋字748),宣告同性婚姻合法化,且須在2年內完成修法或制定法令,但釋憲內容並未說明應該用修改《民法》,或以另立專法的方式,讓同性別者可以結婚。

隨後在2018年底舉行投票的數項公投結果,則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立法方式,進一步確立為另立專法,行政院預計明天(21日)將公布同性婚姻專法內容。

名稱、內容都應跟異性戀婚姻相同

對於同婚專法的法案名稱,尤美女不諱言,應該用「同性婚姻法」為宜,因為釋字748已經說得很清楚,要不要結婚、要跟誰結婚,都屬於《憲法》中規定的基本人權範圍,因此同婚專法必須保障「婚姻」的權利,才能夠符合釋字748的內容。

至於同婚專法應該包含哪些實質內容,尤美女認為,因為釋字748還要求必須符合《憲法》中的平等權,所以同性婚姻的效果「一定要跟異性戀的婚姻是一樣的」。

5莊廉姿對於同婚專法的法案名稱,尤美女不諱言,應該用「同性婚姻法」。(攝影:莊廉姿)

尤美女強調,同婚專法中的內容,應該跟《民法》中對於婚姻的規定全部相同。不過,他也提及,同志家庭在生育的部分仍跟異性戀婚姻不同,因此對於子女的婚生推定等規範,仍須有所不同,但還是要用收養等方式,解決同志家庭子女的問題。

尤美女也說,法案名稱會牽涉到法案內涵,若同婚專法是「同性婚姻法」,代表同志可以結婚,法案內容當然也就跟現行《民法》中,對於婚姻的權利義務規定是一樣的。

共同生活法、伴侶法都有問題

針對反同團體力推「同性共同生活法」,尤美女抱持反對態度,他直言,「同性共同生活法」是在法律上讓同志伴侶成為「家屬關係」,但同志伴侶也會有性關係,這樣一來等於是「訂一個法律叫他們去亂倫」。

尤美女也提到,若同婚專法是「同性伴侶法」,也可能會出現問題,因為若「同性伴侶法」的規定,是偏向現行婚姻的規定,「那為什麼它叫伴侶?」且對於未結婚的異性戀伴侶而言,同樣也是伴侶,卻無法適用伴侶法。

黎冠東1尤美女認為,同婚專法若為「同性伴侶法」也會產生問題。(攝影:黎冠東)

尤美女強調,國外的「伴侶法」多是同時適用於同性戀與異性戀,是給予不想走入婚姻的伴侶一個保障,因此若訂立「同性伴侶法」,內容又是等同現行婚姻的規定,「會把整個法律的體系混亂掉」。

跨國婚姻規範仍待討論

此外,因現行法令要求,國人與柬埔寨、越南等國的人民結婚,需先在該國辦理結婚,後續才能回到國內登記結婚,但同婚在某些國家並未合法化,若有國人跟這些國家的人民是同性伴侶,未來恐怕仍是無法結婚。

對此尤美女坦言,的確可能產生問題,但他也坦言,「法律的東西沒有辦法一次解決所有的問題」,可能需要未來再進一步處理。至於應該在同婚專法中處理,還是在其他的法令中處理,尤美女則認為仍待討論,因為這牽涉到對於國人與某些國家的人結婚,為何要有如此嚴格的規定,這才是根本的問題。

4陳泓旭.對於跨國同性婚姻問題,尤美女直言未來需進一步處理。(攝影:陳泓旭)

同婚議題黨團難有共同立場

對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是否會對同婚議題產生共同立場,尤美女直言,「沒有啊,如果有共同立場早就通過了」,即使是未來,黨內立委也不可能在同婚議題上有共同立場。

尤美女說,部分黨內立委礙於選民的反對,會認為必須順應選民的想法,即使立委本身認同同婚專法內容應該符合釋字748,也會因此不得不屈從。

※延伸閱讀

【N專題】同婚怎修法1》政院草案將出爐 性別團體:以「婚姻」為名才合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