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住宿环境跳票 校方迟通知

通风隔音差 校际生不满 盼改善

交换到世新大学的校际生人数打破记往年记录,原为接待校际生的世新会馆床位却不够容纳全部师生,校方将部份男生安排到宝庆宿舍。图为宝庆街男生宿舍门口,住宿生需刷卡进出。摄影/卢楹佳

【记者/关学琛报导】
 本学期报到的校际生较往年多,共有三百六十九名,而世新会馆却只能提供三百二十名床位,而其中十个床位需预留给随队老师,故校方决定安排所有校际女学生及福建师范大学的师生入住世新会馆,而余下的五十八位男学生则安顿至宝庆街宿舍。

 现居住在宝庆宿舍的刘姓校际生,对校方的安排深感不满。他表示,来台之前校方曾派人介绍世新,而对于住宿方面都说明是世新会馆,直到来台后,才被告知改住于宝庆宿舍。刘姓校际生质疑,若世新会馆无法容纳全部的人,为何校方当初未预先估算人数。他提到,部分校际生曾尝试发起联署行动,希望能向校方反映意见,但却因后续行动没有得到支持,故无法继续争取。

 对此,负责承办大陆学生事务的终身教育学院行政管理组组长谢佳锠解释,上学期仅有约两百多名校际生,因此,会馆有足够床位容纳这批学生。他补充,他也曾向受影响的住宿生承诺,假若有多出来的空床会通知并让他们搬回世新会馆。

 关于宝庆宿舍及世新会馆的房间规格和环境设备,宝庆宿舍部份房间并无窗户,只能靠空调来调节室温,空气也不够流通;而部份房间虽有窗口,但主要是面向宝庆街,旁边有一座高架道路,时常会有汽、机车经过,即使隔着窗户,仍可清晰听见噪音。对此,谢佳锠则回应:“环境是否吵杂,见人见智。”他表示,可以理解交换生有不同的想法,但也应理解校方处境,调整心态以适应新环境。谢家锠说明,宝庆宿舍内皆单人房,且与学校距离近,生活机能也较便利。他补充,校方开学至今,已两次派人询问住宿生的状况,也尽量满足其需求。

 住在世新会馆某校际生则认为,双方都应互相体谅及尊重,但校方仍有值得改善的空间,例如:学校应提早通知宿舍安排更动,更弹性的处理住宿分配,让校际生能有充份的资讯衡量及选择合适的住宿环境。

备注:
第二九四期 第二版 【聚焦校园】之《住宿环境跳票 校方迟通知》一文中“福建师范大学”误植为”福建师范学院”,特此更正,并表达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