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西藏抗暴日63周年 立委:台灣人應引以為戒

【記者/史安齊 攝影/周芝彤】

今(10日)為310西藏抗暴日63周年,在台藏人團體2日偕同立委洪申翰、林靜儀及王婉諭等人,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為西藏人民發聲,同時呼籲台灣民眾關注當前在新疆、香港、烏克蘭等地面臨的人權問題。林靜儀強調,自由民主不會從天而降,必須仰賴人民爭取,台灣人應以西藏為例,引以為戒。

1959年3月10日,西藏拉薩爆發抗議中共統治的大規模示威,隨後演變成全藏境內的武裝抗暴運動。事件發生後,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多達10萬的藏人也相繼逃往海外。然而,迄今63年,中國政府對西藏人民的管控更加嚴厲,不僅有計劃的摧毀西藏固有宗教及文化,更將許多藏人逮捕入獄。洪申翰指出,中國政府以「國安」為名,監控境內的西藏人,甚至禁止他們與境外通訊。

「310西藏抗暴日63周年」台北大遊行於5日舉行,不只台灣人,在台港人、維吾爾人也一同走上街頭,聲援所有被中國政府壓迫的人民,表達捍衛人權、挺自由的決心。在台藏人團體2日於行前記者會提出3點訴求,包含台灣政府應歡迎達賴喇嘛來台訪問、譴責中共踐踏人權的行為、立法院在3月10日樹立西藏國旗。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現在西藏人受中國政府監控,無法自由表達意見,只能透過在台藏人為他們發聲。針對西藏僧人果・希饒嘉措遭入罪判刑,札西慈仁說明,果・希饒嘉措因政治緣由入獄,但如今在獄中健康情況惡化,中國當局卻拒絕家人探視,他期盼國際社會能給予此事關注,促使中國政府早日釋放果・希饒嘉措。

攝影:周芝彤札西慈仁表示,西藏人如今只能透過在台藏人發聲。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提到,西藏已同意和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卻仍有120多萬人死亡、6000多所寺院的被毀,是自由民主的幻滅,他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對西藏人權、文化、民族滅毀的行為。格桑堅參認為,任何覺得自己是藏人或支持西藏的人,都應該在「310西藏抗暴日」當天站出來,力挺西藏。

林靜儀強調,自由民主不會從天而降,必須仰賴人民爭取,台灣人應以西藏為例,引以為戒,對於獨裁、有侵略意圖的國家而言,和平協議僅是虛假的承諾,實則成為侵略者進軍的藉口。

王婉諭也說,在中共政權的壓迫下,西藏人已流亡海外63年,而台灣作為「亞洲民主的燈塔」,面對中共政權的壓迫,應該勇敢站出來,為西藏人發聲,捍衛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