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志大遊行今登場 疫情影響改採線上舉行

【記者/蔡依軒 首圖/資料照片 攝影/簡新霓】

第19屆台灣同志大遊行今(30日)登場,本次活動由歌手戴愛玲擔任彩虹大使,另外為了遵守中央防疫規範,本屆遊行改採線上舉行,台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也在19日記者會中表示,本屆遊行會設立專屬網站,讓參加隊伍在網站上的虛擬路線移動。

同志大遊行每年都會在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但今年因疫情影響無法上街,主辦單位因此改以「線上遊行、實體街頭活動」方式舉辦。

今年同志大遊行以「友善日常 in Taiwan」作為主題,活動特別設立專屬活動官網,並設有虛擬路線,讓遊行隊伍隨著時間在網站上移動,例如綠色大隊、橙色大隊等,就像過去遊行一般,點進路線後,即可連結到參加者所提供的網站。

活動當天,主辦單位會在台北市政府前南廣場、信義商圈香堤廣場及SOGO復興館前廣場,設置三座打卡地點,並行駛兩台燈箱車,行經台北東區、信義商圈、台北火車站及西門商圈。

台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理事長小鯨(化名)說明,從2019同志元年的「同志好厝邊」,談到同志就在你我身邊,再到2020年的「成人之美」,盼民眾能理解與尊重他人的性別認同,今年的「友善日常」更進一步象徵,即使同婚專法通過,同志朋友仍有需要面對的困境。

照片:取自同志大遊行官網小鯨期盼,在疫情下仍能為同志族群創造友善環境。(照片:取自同志大遊行官網)

「友善不是『專用』」小鯨指出,當人們不再需要用友善標榜特定的人事地物,達到「處處皆友善、無處不友善」時,才是真正的友善社會。他期盼,在疫情衝擊、社會脆弱被凸顯的情況下,仍能創造友善的環境,並讓友善成為日常。

小鯨也提到,雖然今年無法走上街頭,但在維持社交距離與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希望民眾能一起在線上用「心」走遊行,讓大眾相互理解並更友善的對待彼此,使心的距離更靠近。

攝影:簡新霓陳乃嘉希望,能藉由這次遊行讓大眾更了解同志社群未解議題。

「平等成家的權益仍然沒有被完全保障」彩虹平權大平台政治倡議組研究員陳乃嘉坦言,即使同婚通過了,但跨國婚姻、婚後收養小孩,以及人工生殖等這些日常,同志伴侶仍舊無法實現。他期盼,藉由這次遊行,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同志社群中,種種複雜未解議題。

「同志也有養兒育女的需求和權力」台灣同志權益促進會社工凱文(化名)期盼,未來台灣能成為亞洲最適合同志生養的國家,讓友善日常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