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住宿環境跳票 校方遲通知

通風隔音差 校際生不滿 盼改善

交換到世新大學的校際生人數打破記往年記錄,原為接待校際生的世新會館床位卻不夠容納全部師生,校方將部份男生安排到寶慶宿舍。圖為寶慶街男生宿舍門口,住宿生需刷卡進出。攝影/盧楹佳

【記者/關學琛報導】
 本學期報到的校際生較往年多,共有三百六十九名,而世新會館卻只能提供三百二十名床位,而其中十個床位需預留給隨隊老師,故校方決定安排所有校際女學生及福建師範大學的師生入住世新會館,而餘下的五十八位男學生則安頓至寶慶街宿舍。

 現居住在寶慶宿舍的劉姓校際生,對校方的安排深感不滿。他表示,來台之前校方曾派人介紹世新,而對於住宿方面都說明是世新會館,直到來台後,才被告知改住於寶慶宿舍。劉姓校際生質疑,若世新會館無法容納全部的人,為何校方當初未預先估算人數。他提到,部分校際生曾嘗試發起聯署行動,希望能向校方反映意見,但卻因後續行動沒有得到支持,故無法繼續爭取。

 對此,負責承辦大陸學生事務的終身教育學院行政管理組組長謝佳錩解釋,上學期僅有約兩百多名校際生,因此,會館有足夠床位容納這批學生。他補充,他也曾向受影響的住宿生承諾,假若有多出來的空床會通知並讓他們搬回世新會館。

 關於寶慶宿舍及世新會館的房間規格和環境設備,寶慶宿舍部份房間並無窗戶,只能靠空調來調節室溫,空氣也不夠流通;而部份房間雖有窗口,但主要是面向寶慶街,旁邊有一座高架道路,時常會有汽、機車經過,即使隔著窗戶,仍可清晰聽見噪音。對此,謝佳錩則回應:「環境是否吵雜,見人見智。」他表示,可以理解交換生有不同的想法,但也應理解校方處境,調整心態以適應新環境。謝家錩說明,寶慶宿舍內皆單人房,且與學校距離近,生活機能也較便利。他補充,校方開學至今,已兩次派人詢問住宿生的狀況,也盡量滿足其需求。

 住在世新會館某校際生則認為,雙方都應互相體諒及尊重,但校方仍有值得改善的空間,例如:學校應提早通知宿舍安排更動,更彈性的處理住宿分配,讓校際生能有充份的資訊衡量及選擇合適的住宿環境。

備註:
第二九四期 第二版 【聚焦校園】之《住宿環境跳票 校方遲通知》一文中“福建師範大學”誤植為”福建師範學院”,特此更正,並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