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緬甸流血抗爭近半年 民團、立委號召各國實施武器禁運

【記者/鍾秉哲 攝影/陳昱凱、楊子萱 首圖/陳昱凱】

緬甸軍政府自2月1日發動政變至今已近半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23日偕同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馬來西亞分會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東南亞國家協會(下稱東協)落實4月24日通過的緬甸議題5點共識,並要求各國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立委洪申翰也向各國喊話,盼能向緬人提供民生與人道援助。

緬甸軍政府於今年2月1日發動政變,拘補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人,並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引爆緬甸近半年的流血抗爭。截至20日,緬甸維安部隊已殺害逾900人,其中包含72名兒童,並逮捕近7000人。

儘管東協的宗旨就是在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也在4月24日就緬甸局勢達成「要求緬甸各方立即停止暴力」、「緬甸各方展開建設性談話,尋求和平解決方案」、「提供緬甸人道援助」、「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特使團赴緬甸與各方協商」5點共識。

202152_210508_26
在台緬人於遊行喊出,「停止殺戮,還我人權」。(資料照片,攝影:陳昱凱)

但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秘書長Piyanut Kotsan直言,東協至今仍毫無作為,而泰國也因未簽署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導致數以萬計的緬甸難民,只能躲在泰緬邊境的森林裡。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Katrina Maliamauv指出,馬來西亞作為東協創始國之一,卻對緬甸軍政府的作為保持沉默。他表示,緬甸軍政府政變後,已有逾2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更有超過600萬人需要食物援助。他要求馬來西亞政府盡快採取行動,包括提供庇護,及終止以拘留作為控制移民的手段。

「台灣絕對是緬甸人民的朋友」,洪申翰表示,緬甸民主改革需要外援的力量,而立法院院會4月9日已通過有關緬甸的決議,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盡早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並要求台灣政府基於人道考量,視情形放寬滯留在台緬人的停、居留期限。

攝影:楊子萱洪申翰呼籲,各國應向緬甸提供民生與人道援助。(資料照片,攝影:楊子萱)

此外,洪申翰也呼籲,東協與世界各國,應在民生與人道援助上採取行動,並依循聯合國大會在6月18日通過的決議,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

立法院國際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立委范雲提到,緬甸軍事政變,導致許多女性與性少數遭受性暴力,包括婦女和女童在公眾場合被強暴,在監獄遭酷刑等。為了消除暴力鎮壓,他強烈呼籲,各國應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

范雲也表示,將持續在立法院推動美國為對付違反人權、國外腐敗人士而訂定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盼讓台灣能與各國一起依法制裁威權獨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