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偽娘」與「草食男」四起 性別氣質不再二分

記者/王柔涵、王維 攝影/林泊彥


 台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雅各10月16日於世新大學開講,主題為「草食男與宅男,改善性別氣質」,內容為探討現今備受爭議的多元性別議題。

教授王雅各分享他對草食男及宅男的想法。 
 積極投身性別研究的王雅各,特別關懷性取向議題,致力於爭取男女平權,盼能消弭對不同性取向的壓迫和歧視。他曾為「男人就該像男人,女人就該像女人」此傳統刻板觀點激烈爭辯過,認為人不該被與生俱來的性別束縛性格,男人就該陽剛堅強,女人就得溫柔賢淑,如此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觀點,已在現代產生戲劇性的改變。

 王雅各為十足的女性主義者,除了講話像男人外,其他面向都偏女性化,他認為,男人較具壓迫性和侵略性,並非自己想要的樣子。此外他說,許多時下流行的性別名詞,如「偽娘」指的是有變裝癖,會在特殊場合裝扮成女性,但會勾引男人的男性;「草食男」則是指對異性毫無興趣,在感情上消極被動,不擅長經營兩性關係的男性;而「花美男」一詞來自電視劇流星花園,意指男性要比女性還陰柔,這股潮流進而讓視覺系藝人大量出現。

 過去台灣對女權保護的觀念一直缺乏重視,雖然民眾多次發起社會運動,督促政府重視女性人身安全,但王雅各依然認為,兩性至今仍未平等,性別應是多元化,並非只有兩性,最後他承諾,未來必定會繼續朝性別平權的路上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