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怒控Xpark為「水中煉獄」 百人上街籲正視動物處境

【記者/劉慧馨 攝影/童建儒】

桃園水族館Xpark水生公園屢傳出虐待動物事件,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11日領近百位民眾上街,向業者提出「針對動物異常行為提出改善計畫」、「重新評估園區所有展場空間是否符合動物習性」等 13項訴求,籲請業者停止做出不符合動物習性的展演。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2月23日曾召開記者會,公布Xpark館內動物受傷、出現異常行為、飼養設施不符合習性等諸多證據,指控業者違反《動物保護法》、《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呼籲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應進行裁罰,並要求Xpark立即改善。

然而,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倡議部門主任陳庭毓指出,業者在記者會後,不但未積極改善,甚至避重就輕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就連動保團體2月27日上街表達訴求,也不願做出回應。

攝影:童建儒動保團體向館內民眾呼籲,應抵制不良的動物展演場所。

對此,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等動保團體決議11日再走上街頭,集結近百位民眾於Xpark門口,呼喊「動物在受苦,Xpark好退步!」、「Xpark水中煉獄,正是動物處境!」口號,並提出「停止不符合動物習性的動物表演」等13項訴求,期望Xpark業者能做出回應。

為停止Xpark漠視動物福利的行為,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等動保團體率參與民眾繞行Xpark一周,向館內民眾及周遭遊客呼籲,一同抵制不良的動物展演場所。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解釋,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是民眾除參與集會外,能為動物發聲的一種方式。

攝影:童建儒林婷憶(中)指出,將持續與立委推動《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的修訂。

林婷憶指出,除民眾自行抵制外,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等動保團體也會作為監督角色,確實監督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對於Xpark的後續處理,除了對桃園市動保處核發營業許可證的標準提出質疑外,也會持續與立委推動《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的修訂,盼法律能確實保障動物福利。

台灣民眾黨南桃園服務處主任林昭印以個人名義參與此集會,他提及,台灣民眾黨積極關注動物保護議題,希望Xpark能正面回應動保團體的13項訴求,莫再將去年發布的聲明稿「複製貼上」。

攝影:童建儒林昭印認為,不應將觀光、教育建築在虐待動物的基石上。

林昭印也指出,雖然Xpark為桃園帶來不少觀光效益,但他認為,不應該將觀光人潮與教育意義,建築在虐待動物的基石上,他期盼,Xpark能與動保團體協商,一方面能落實動物福利,另一方面業者也能繼續營業,製造雙贏局面。

截至當天集會結束前,Xpark皆未出面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最後由林婷憶和與會成員,將民眾留言版放至Xpark門口,希望業者能聽到民眾的聲音。

攝影:童建儒林婷憶(左)和與會成員,將民眾留言版放至Xpark門口。

集會結束後,Xpark透過聲明稿回應,自去年開幕至今,場館恪遵台灣相關法規,虛心接受各主管機關監督與指教。

Xpark也提到,目前桃園市政府已接受動保團體陳情,並要求業者針對動保相關疑義進行說明,因正當天時值資料作業期間,才無法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