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譴責軍政府血腥鎮壓 立院聲援緬甸民主抗爭

【記者/鍾秉哲 攝影/楊子萱、鍾秉哲 首圖/陳昱凱】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范雲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等人,8日針對緬甸軍政府暴力鎮壓民主抗爭,向緬甸軍政府喊話,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民選政治領袖,並呼籲台灣政府提供緬人必要協助。洪申翰說,「各國的聲援、各國的協助、各國的制裁,只要能夠多幫上一點忙的,我們就應該要多幫那一點」。

據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統計,緬甸軍政府2月1日發動政變後,已有逾700人遭軍方殺害,近日緬甸軍方甚至闖入醫院診所,強制逮捕正在急救示威傷患的醫護人員及志工,更指控聲援緬甸民主政府的藝人等知名人士,違反「散佈影響國家穩定消息罪」。

針對緬甸軍政府暴力鎮壓示威民眾,洪申翰指出,除了外交部以新聞稿表達對軍政府的關切與譴責外,政府也應更大聲提出譴責。

攝影:鍾秉哲民團針對緬甸軍政府鎮壓民主抗爭召開記者會。(攝影:鍾秉哲)

此外,洪申翰也提到,除了譴責緬甸軍方,金管會等相關部會也應協查台資在緬的投資,是否有與受到國際制裁人士或企業往來,避免讓台資成為軍政府的幫兇。

范雲表示,台灣從威權體制演變到民主社會的過程中,得到許多國際民主力量的聲援與支持,因此,現為民主國家的台灣也應支援緬甸走向民主化。

攝影:楊子萱洪申翰指出,政府應更大聲對緬甸軍政府提出譴責。(攝影:楊子萱)

范雲也強調,立法院須儘速通過,美國為了對付違反人權、國外腐敗人士而訂定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加入國際民主陣營的制裁行列。

施逸翔指出,台灣在沒有「難民法」的情況下,無法給予緬人庇護,他哽咽向政府喊話,呼籲盡快建立「難民法」,對來台的緬甸抗爭者及全球受壓迫的人士,提供實質協助與基本的人權保障。

攝影:楊子萱施逸翔呼籲,應盡快建立「難民法」。(攝影:楊子萱)

經朝野各黨團協商後,立法院院會9日通過有關緬甸的決議,立法院長游錫堃宣讀決議指出,立法院支持國際社會為恢復緬甸民主、保護人權的相關行動,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盡早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

此外,決議也要求台灣政府加強保護台灣在緬僑民,與在緬台商保持密切聯繫,以及時提供必要協助,並要求台灣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對於滯留於台的緬人,視情形放寬在台停居留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