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少一分打一下」不當體罰 議員籲雲縣府別再包庇

【記者/劉宇珊 攝影/陳人瑜】

雲林縣私立淵明國中傳出不當體罰,教育部針對此事僅回應「確實有未落實正向管教之情事」。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3月25日協同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重視學生權益,別再逃避問題。

淵明國中去年就被爆出持續實施髮禁、服儀規定等不當規範,今年又傳出校內有高比例的不當體罰。

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指出,校方回應體罰「都已是以前的事」,然而,據廖郁賢提出的「淵明國中體罰現象完整調查報告」裡,隨機調查的60名學生中,仍有將近5成的學生曾被老師打過,打臉淵明國中校方的說詞。

攝影:陳人瑜廖郁賢指出,若改善教育機制,就不會發生這些情況。

針對不當體罰事件,青民協提出三大訴求,包含要求主管機關應限縮淵明國中的招生名額及減少補助,並擴大調查與啟動不適任教師處理程序,也呼籲教育部不該放任雲林縣政府包庇此事。

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指出,青民協收到淵明國中在校同學投訴,僅因分數未達到標準就挨打,當場手心流血,想擦藥還遭老師拒絕,不僅如此,該校老師甚至會自備棍棒、拆下課桌椅的木條體罰,他痛批,「到底是在學校還是刑場」。

攝影:陳人瑜何蔚慈指出,淵明國中同學僅因分數未達標就挨打。

廖郁賢指出,淵明國中為政府早年推行九年義務教育的「代用國中」,為政府徵用的地方私立學校,年領教育部上千萬補助,卻以體罰教育學生。他透露,許多雲林縣民代的小孩就讀淵明國中,參加這次記者會前,曾遭地方民代施壓,威迫若堅持揭發,將不利選情。

「若教育機制做出改善,就不會發生這些狀況」,廖郁賢認為,雲林教育資源不多,淵明國中又是當地相當知名的學校,若減少代用國中補助,將危害學生權益,但持續隱瞞只會助長體罰風氣,他向民代喊話,不要淪為體罰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