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營建廢棄物「北廢南送」 綠委籲中央建立追蹤系統

【記者/胡冠廷 攝影/文及均】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與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3月3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因營建廢棄物未設後端追蹤管理流向系統,導致營建廢棄物遭人非法棄置於中南部農地與魚塭。對此,洪申翰要求內政部及環保署建立追蹤系統,並落實分類與再利用原則,避免中南部農地、魚塭淪為廢棄物掩埋場。

營建業在建造、拆除或整地等工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一般事業廢棄物」與「土石方」。工地通常會將這兩者以「混合物」的形式,清運至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場(下稱土資場),或混合物處理場進行分類處理,最終才會將廢棄物填埋或再利用。

然而,卻因此清運管道末端的管理追蹤機制不完善,導致大量的廢棄物被隨意棄置於中南部農地,引發當地環保團體關注。

洪申翰指出,目前棄置在彰化縣的廢棄物已大量佔據農地與魚塭,從省道台61線南下,沿路可看見來自全台各地的非法傾倒廢棄物。他認為,內政部營建署管理不足,至今仍無追蹤營建廢棄物的後端流向,各縣市政府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會導致廢棄物棄置事件頻傳。

攝影:文及均洪申翰(中)呼籲,環保署應正視營建廢棄物的問題。

洪申翰呼籲,內政部與環保署應正視營建廢棄物的問題,建立後端追蹤管理流向系統,為營建剩餘的土石方找到好的最終處置地,落實營建混合物的分類與再利用。

邱威傑則表示,台北市近年來因危老建築大量拆修、加蓋許多社會住宅等緣故,營建廢棄物數量占全台至少30%。他指出,台北市沒有填埋型土資場與混合物處理場,導致營建廢棄物最終都會往外縣市運送,長期「北廢南送、北土南埋」的現象,造成區域不平等的問題。

攝影:文及均邱威傑(右)指出,台北市沒有填埋型土資場與混合物處理場。

邱威傑強調,台北市應積極與周邊縣市溝通,透過開放焚化爐配額給周邊縣市,來換取土地面積較大的縣市,協助處理營建廢棄物。

謝和霖表示,營建廢棄物非法棄置情形嚴重,對環境威脅大。他認為,營建廢棄物與土石方若經妥善分類後,就可成為再利用資源,例如被棄置比例最高的混凝土塊,若破碎成粒料後,即可取代天然砂石。

謝和霖呼籲,立法院應修法讓營建廢棄物適用「資源回收」的體制,要求營建業者在取得建照的同時,須繳交回收處理費,作為清運、處理業者或是再利用機構的資金來源,也能讓環保署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