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台港青年聲援港版228 籲立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條款」

【記者/胡冠廷 攝影/陳人瑜】

香港警方國安處2月28日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民主派人士,引發全球民主國家關注,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更形容此做法是「又一嚴重令人擔憂的發展」。對此,台灣學生聯合會等民團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應支持民團提出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之1「香港人權民主條款」,也期盼政府在考量防疫前提下,提供港人安全的入境管道。

香港警方1月6日以民主派人士舉行初選,是想在立法會獲得多數席次後癱瘓政府為由,逮捕55名參與競選及宣傳民主派初選的人士,這也是去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正式施行後,香港警方發動的最大規模拘捕。

隨後,香港警方在2月28日正式以《港區國安法》第22條「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名,起訴其中47人,並於1日上午11時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首次聆訊。針對港人處境,台學聯與台港青年召開記者會,提出3點訴求,呼籲台灣政府應支持民團提出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之1「香港人權民主條款」,並要求行政院應定期評估香港自治現況、提出因應政策,以及在審慎考量防疫的前提下,提供港人安全的入境管道。

台港青年齊抗暴_210313_1吳崢盼台灣人能夠給予香港人更多實質上的幫助。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吳崢指出,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採取初選的目的,只是為了投入立法會後續的大選,此選舉在香港已行之有年,如今卻被指控違反《港區國安法》,「這帶給我們很強烈的衝擊跟荒謬感」,同時,也說明中國對執法已毫無標準且沒有任何底線,「因為他說你有罪,你就是有罪,他說你要顛覆政權,你就是顛覆政權」。

吳崢也提到,中國已下定決心要打壓香港自由的聲音,透過司法迫害達到寒蟬效應,香港現在已陷入非常黑暗且漫長的民主寒冬。他進一步指出,香港不僅是現在,未來還會有更多人需要來自台灣社會的支持及政府的參與,他期盼,台灣人能給予更多鼓勵與實質援助。

台港青年齊抗暴_210313_0陳薇安表示,在中共打壓下,香港的學術自由早已不存在。

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蕭任佑也表示,港府先是違法亂紀沒收立法會選舉,後更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一批對香港前途憂心的青年。

另外,針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因成員收到死亡威脅及恐嚇而集體辭職一事,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國立台灣大學香港研究社社長陳薇安表示,自2019年起在中共的打壓下,香港已經不再是他認識的香港。陳薇安提到,參選學生會長就被校方指責會犯法,並且與學生會切割。他也說,香港的學術自由、香港的大學作為學校避禍堡壘的神話,早已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