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迫遷「橫行」、強拆在即 大觀居民「苦行」忠孝東路五公里

【記者/李孟儒 攝影/李孟儒、甘岱民】

面臨強拆在即的大觀社區居民昨(3/24)舉行「迫遷橫行,大觀恨行」遊行,從退輔會集合,行經國有財產署,最後抵達行政院前,自救會成員焚燒蔡英文的競選旗幟,並呼籲政府正面回應居民的需求並停止迫遷,否則將提升抗爭強度,捍衛家園到底。

自救會成員於昨日下午展開五公里的「恨行」,目的就是為了要抗議對政府拆遷與對補償措施的不滿,包含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都一同聲援參與。

DSC_8479大觀社區居民展開五公里的「恨行」,由退輔會出發,沿著忠孝東路行經國產署,最後抵達行政院。(攝影/甘岱民)

遊行開始前,自救會成員於退輔會前聚集陳抗,表達在強拆過程中所遭遇種種不合理與居民的不滿,居民黃炳勛說明自救會在與退輔會斡旋的前後,都無法感受到退輔會對於後續協商與替代安置的誠意,並直指在這些不確定的替代方案下居民根本毫無取捨機會,生活並不能獲得改善,呼籲退輔會進行充分了解與討論後再有後續說明,而非自行討論後提出。

居民湯家梅則痛訴在政府追溯不當得利後、帳戶遭凍結,只得以打零工度日,孤苦伶仃地生活,僅剩下這個「狗窩」,最後連這個家都竟都守不住,根本無法生活,怒批「天理何在」。

IMG_03200325自救會將「國土=搖錢樹」的匾額貼在國產署前,過程與警察發生激烈的衝突。(攝影/李孟儒)

居民隨後遊行至國有財產署,於鐵門前貼上「國土=搖錢樹」的字樣,諷刺國產署配合政府開發土地以獲取利益,過程中與警方爆發激烈推擠衝突,一度有聲援者受警方制伏倒地並上銬。

遊行隊伍全程行經忠孝東路,由於是鬧區的假日午後,過程引起許多群眾、商家注意,也數次與警方發生口角、肢體衝突,令警方多次舉牌制止、甚至命令解散,警告群眾違反《集會遊行法》,揚言蒐證後提告,自救會成員方芯潔則痛批集遊法原先就是限制人民自由的惡法。

DSC_8582遊行行經鬧區,過程引起民眾注目。(攝影/甘岱民)

大觀居民抵達行政院後,政院前早已布滿層層拒馬蛇籠與警力,自救會即發表短講,成員唐佐芯則表示身為退輔會上級機關,且民進黨已完全執政,行政院理應負起協商、安置、續住的責任,民進黨政府必須要看見非正式住居的處境,立即回應居民需求並停止迫遷。

IMG_04160325自救會與聲援群眾在行政院前再次與警察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攝影/李孟儒)

隨後居民欲將「迫遷內閣」匾額貼於政院大門,卻遭層層警力阻擋,再次爆發激烈肢體衝突。最後居民與聲援團體在政院前焚燒改寫為「迫遷」字樣的蔡英文競選圖騰,誓言團結反抗迫遷。自救會成員鄭仲皓也強調,若政府繼續顢頇不理,將會提升抗爭強度,「不會只是燒燒紙條而已」,絕對會捍衛家園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