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傳技特輯》口傳系突破愛情界線 以故事帶出不同觀點

【記者/李詩敏、楊婷茹】

104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口語傳播學系兩個班級皆以男女間的愛情為主軸出發,卻帶領著觀眾看見不一樣的愛情故事。

12924545_483278861876093_3496522864265692684_n

 口語傳播學系一年甲班以《五點前的五分鐘》為題,訴說一對男女的感情發展故事,劇情則與時間緊緊相連,特別點出五點前的五分鐘,表達男主角對心上人的思念與等待,並傳遞「珍惜」的重要性於觀眾,當無法修補心中的遺憾時,能做的便是把握當下。

圖片四「不停地錯過與後悔,讓遺憾成為了最美。」故事採用倒敘法,口傳一甲闡述有一種愛叫默默的等待。〈圖片提供:口傳一甲〉

「不停地錯過與後悔,讓遺憾成為了最美。」總召汪靖軒說明故事採用倒敘法,藉由男主角回憶那年未完成的初戀,闡述有一種愛叫默默等待,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雖然很平凡,卻讓人感慨萬千。

本次拍攝,為了讓劇情中最核心的海景之美一一呈現,口傳一甲遠赴淺水灣進行拍攝,由於路程遙遠,必須承受借用器材的花費與拍攝時間延遲,但同學們仍不辭辛勞的積極配合,一同協助劇組移往海邊,令她十分感動。

圖片一 (1)口傳一甲將場景移往潛水灣,將劇中最核心的海景之美一一呈現。〈圖片提供:口傳一甲〉

談及拍攝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汪靖軒表示團體溝通最讓人煩惱,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傳技展,難免有不熟悉需要多了解的地方,討論過程也得不斷尋求意見,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希望藉由傳技展讓班上同學體認到團隊合作的精神,透過互相配合與成長更能學習到更多東西,才是應該把握的重點。

圖片三 (1)不論名次,期許藉由傳技展讓班上同學體認到團隊合作的精神,透過互相配合與成長更能學習到更多東西。〈圖片提供:口傳一甲〉

在宣傳方面,汪靖軒表示校園擺攤和抽獎活動等一系列宣傳活動正積極進行中,請盡情期待《五點前的五分鐘》粉絲專頁,將會有好康大放送。他們對作品充滿信心,期待展演5月28日當天,世新學生們一起共襄盛舉。

 

 

ba72ed11-0587-44f3-9a7a-d724b14daa5b

「偏頗迷惘的愛,似那深沉的灰色地帶」口語傳播學系一年乙班以《Edge邊緣》為題,訴說女主角對愛情有強烈的佔有慾與依附感,越是渴求就越被恐懼綑綁,如同遊走在邊緣,與痛苦迷惘相伴,最終戰勝內心的自我,與愛重新接壤的故事。

圖片六跳脫大家對愛溫暖的印象,口傳一乙以「恐怖情人」為題。〈圖片提供:口傳一乙〉

導演鄭智勇分享,想藉由影片帶給觀眾愛情不同的詮釋,無論是負面或扭曲的愛,也值得大家討論。《Edge邊緣》傳達的是「恐怖情人」對愛的執著,雖然他們的行為令人恐慌,但導致此種人病態的原因卻被大眾忽視,因此希望透過《Edge邊緣》,探討「恐怖情人」渴望愛的救贖,卻只能獨自面對理智與憤怒的拉扯,呼籲大家應該給予更多的包容與同理心,而不是一味的苛責或是投以異樣的眼光。

圖片八透過口傳一乙《邊緣》探討「恐怖情人」渴望愛的救贖,呼籲給予更多的包容與同理心,非一味的苛責。〈圖片提供:口傳一乙〉

總召林苑芳表示,由於大家是主修口語傳播,特色在於如何有效的溝通,因此在籌備傳技展的過程中,班上同學更重視團體間的溝通協調,即便意見分歧也會設法找到最佳解決之道,林苑芳提及傳技展的職位都是同學們自願擔任,雖然辛苦,但每個人都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將分配的工作做到最好,令她十分感動。

圖片十愛與恨同時存在,口傳一乙《邊緣》闡述遊走灰色地帶「恐怖情人」。〈圖片提供:口傳一乙〉

特別的是,在宣傳方面,已發佈的預告片中將女主角愛恨交織的表現,融入急促而強烈的的背景音樂中,引領觀眾體會驚心動魄的緊張氣圍,獲得廣大迴響。而粉絲專頁,則是以第一人稱,發佈多款圖片,詮釋女主角多種愛的相貌,不僅如此,特定貼文中都以單位數天為標題例如第91天、第273天等,林苑芳說明此概念來自黑色星期五的13日,天數都是以13的倍數為基準,不僅能呼應到《Edge邊緣》較灰暗的風格,更能鋪陳神秘感。《Edge邊緣》將在5月28日於世新大禮堂,與大家一同揭曉如何再度擁抱愛情的永恆。

 

口傳一甲《五點前的五分鐘》粉絲專頁

口傳一乙《Edge邊緣》紛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