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團籲組修憲委員會 近9成民眾同意下修18歲可投票

【記者/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與立法院跨黨派委員組成「關注世代正義連線」4月15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公布四月初舉辦的「十八破框:18歲公民權支持度調查」民調結果,針對是否同意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有近9成民眾同意。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盼儘快組成修憲委員會,讓十八歲公民權優先修憲。

葉大華表示,依據2015年修憲委員會運作之經驗,由於啟動時間過於急促,加上當時各政黨提交複決之修憲提案過多且無交集,導致最後破局。為了避免因為修憲議題過多,導致增加立法院交付公投難度,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主張採兩階段修憲模式,即本次應以十八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或考慮搭配降低修憲門檻,為第一階段優先修憲提案。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葉大華(中)表示,應以十八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為優先提案。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於3月24日至4月5日進行「十八破框:18歲公民權支持度調查」中,針對「你是否同意我國選舉權應下修至十八歲?」,共有89%填答者表示同意,其中九成以上青少年高度支持。

根據調查顯示,「你是否同意我國民法成年年齡應下修至十八歲?」,有九成填答者對此議題表達支持,且在不同世代族群沒有太大差異,顯見已有高度共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針對「你是否同意我國被選舉權年齡應下修?」, 有3成支持下修到20歲、3成支持下修到18歲,其中最支持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的族群為青壯年及中高齡世代,超過六成填答者表達贊同。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調查顯示,18歲公民權已獲得民眾高度支持。(製圖:林怡昕)

葉大華表示,歷年十八歲公民權支持度調查中,包括下修投票年齡及民法成年年齡,從一開始7成至8成的支持度,到此次已有9成以上的高度支持,他希望跨黨派立委能積極向民間團體溝通,同時也要求國會盡快組成修憲委員會,讓十八歲公民權優先修憲。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認為,自2015年十八歲公民權進入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時,根據調查,有高達9成以上的立委支持,但基於各種政治上的考量,使當時的提案無疾而終。而這五年來,韓國、日本及馬來西亞都已通過十八歲選舉權,他希望立法院在各黨團有一定共識的情況下,能儘快組成修憲委員會、進行充分討論,且不能忽略各個族群、世代、年齡階層意見,盼立法院能在此會期內,實現十八歲公民權,儘速達成世代正義。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林彥廷(中)盼儘速實現18歲公民權,達成世代正義。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范雲,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皆到場表示支持,並共同喊出「兩階段修憲:十八歲優先,這屆就實『憲』」。蘇巧慧說,4月15日正是南韓第21屆國會議員選舉,也是南韓投票年齡下修十八歲後第一次投票,當南韓的十八歲青年都能投票的同時,他卻只能在此呼籲國人支持十八歲公民權。而他已率先提出憲法修正案,期待此具有高度共識的提案,能在此屆委員會通過,成功進入公民複決。

建國高級中學十八歲青年代表朱立恆表示,因為與投票年齡相距甚遠,不免讓他產生對參與公共議題的無力感,而在這次問卷調查中顯示,有高達9成的青少年支持十八歲投票權,顯示當今青年被賦予對於國家未來決定權時,是願意承擔此責任的。他也希望能透過投票權,一起決定國家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