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將滿一周年 民調:社會接納度普遍提高

【記者/林怡昕 首圖/李奇軒    攝影/許若茵】

同婚專法施行即將滿一周年,彩虹平權大平台今(15日)公布社會態度研究,針對民眾對同婚的態度、社會接納度進行調查,其中同婚專法通過後對個人是否造成影響,有高達92.8%受測者認為對目前生活沒有影響。對此,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Ciwang Teyra分析,顯見同婚專法後在社會中,沒有造成太大差別,打破反同團體先前的疑慮。

在社會接納度的部分,對於民意代表、行政首長、同事、同學、老師、上司、醫師是同志,有超過65%的民眾表示接受,但對於自己的小孩是同志,能接受者卻只有49.2%,不接受者則有47.3%。

另外,對於小孩在學校接受同志相關課程,接受民眾超過53%,尤其30~39歲及40~49歲的民眾,接受者更高達67.6%及55.1%。

彩虹平權數據顯示,民眾接受小孩受同志教育比例超過53%。(圖片:彩虹平權大平台提供)

針對同婚專法通過後尚未完善的法案,包括跨國同婚及同志收養議題,都有超過五成民眾表示支持,而同志透過人工生殖生育下一代的支持度卻只有42.1%,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表示,未來在完善同婚專法的工作上,仍需要積極向社會溝通。

Ciwang Teyra表示,從此次調查中可看出,社會中仍有不同的聲音,同婚對於社會整體的影響,仍有近三成的民眾認為是負面影響,反應出部分民眾對於同志確實有擔憂,凸顯出社會結構中,仍存在著對同志的刻板印象、性別的污名化,恐同氛圍依然存在社會中,他認為需要從教育層面、社會溝通面去認識同志族群。

264579Ciwang Teyra(中)表示,需從教育和社會溝通認識同志族群。

立法委員林昶佐說,調查中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同婚專法通過了一年後,生活沒有改變。在2018年公投中,社會上許多的誤導資訊,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他身處台北平均年齡層最老的選區,在去年選戰的過程中,也曾碰到不理性的選民,用錯誤的資訊對著他指著鼻子罵。然而在選舉過後,他已經不會再碰到長輩們對同志的質疑,證明對的決定經得起時間考驗。

264571林昶佐認為,調查證明對的決定經得起時間考驗。

然而針對同志在人工生殖、同志收養的權利,他也提及,收養程序複雜且困難,通常得經過社工專業的評估,而立法時,如果只以立法者角度去限制同志權利,是非常不專業的決定,未來他也會持續努力促成修法,希望可以促成同志伴侶共同收養。

立法委員范雲表示,在此次民調結果中,民眾不只能接受同志婚姻伴侶,也能受老師、上司、民意代表是同志的身份,顯示社會的接受度已成熟。他也指出,35歲以下的世代族群大多都有接受性平教育,對同志議題接受度高,然而50歲以上的族群接受度較低,他認為不只學校中的教育,在社會教育中的教育也甚是重要,盼在立委、民間團體的努力下,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能了解性別平權的重要。

264582范雲期盼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能了解性別平權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