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論壇》韓國瑜避談同婚、礦業法 再拋青年政策三支箭  

【記者/王穎皓 攝影/李宛恬 】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去年12月5日出席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舉辦的「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活動,接招青年提出的疑問,不過在被問及對同婚與《礦業法》修法態度時,韓國瑜分別以「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及說原住民族在多方面都相當吃虧,在事實查核環節被《沃草Wachout》指出並未正面回答。

韓國瑜一開講就說,台下坐著年輕活潑有朝氣、充滿希望與期待的青年,但台下年輕人看到的他卻是草包、說話不算話、菜蟲、落跑等的負面印象,儘管如此,韓國瑜依然堅持自己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強調對青年們的照顧與關切。

IMG_9766韓國瑜(左)堅持自己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

韓國瑜也再次提出青年政策三支箭,表示如當選總統,會實施「小學中英語教育」、「大學、碩士、博士班的學生,只要申請到國外交換生一年,政府會補助出國經費」、及「45歲以下的軍公教警消帶職帶薪出國一年」。

對於台灣低薪、住房、創業、就業與青年對公共參與問題,韓國瑜表示,高雄市成立青年局補助青年創業約二十億台幣,不過此說法遭《沃草》事實查核為非,根據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的捐款基金顯示,截至2019年11月13號仍然僅有兩千多萬的捐款,跟韓說的二十億出入甚大。

IMG_9776韓國瑜再次提出青年政策三支箭。

再來韓國瑜稱核四花費五千億台幣,不過《沃草》也提出,根據《蘋果日報》2018年7月4號的新聞,提到核四的建廠、基礎建設還有封存與燃料處理等金額粗估約2,850億,跟韓口中所說的5,000億也有相當大的落差。談及國四小龍各國國民所得時韓國瑜說,新加坡是64,000美金,香港是49,000美金,南韓是35,000美金,台灣是25,000美金,但《沃草》指出,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的資料,新加坡是58,000美金,香港是50,310美金,南韓是30,600美金,台灣是25,360美金,詳細數字有落差。

在青年團體提問的階段,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問如何強化情感教育與性別教育,韓國瑜回應要落實性多元、性尊重、性同理以及性安全,並說對於性傾向「沒有所謂特別的鼓勵或者特別的不鼓勵,我想我們只要尊重以及同理就能建構社會上認同的所謂這樣的一個和諧。」他表示,若當選總統會成立性平教育專家小組,重整性平課程內容,在適合的年齡施以適合的性平教育,也會培訓教師落實性平教育的精神。此外有青年詢問韓國瑜對同婚議題的看法,韓則以「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回覆,並無針對問題本身做回應,也遭《沃草》認為是在迴避問題。

IMG_9774韓以「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回覆對同婚的看法。

對於繼續募兵制或恢復義務役的政策規劃,韓國瑜說不會恢復徵兵制,但徵兵、募兵並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還是要存在,也提到少子化造成兵源不足,顯然是無法逃避的問題。韓國瑜提到,募兵的困難,應提高軍人的待遇,增加年輕人入伍的決心很重要。如果當選總統,未來要重新考量國防政策,並要求國防部做十年戰力的總評估,包括可能面臨到什麼戰爭、被軍事威脅有多巨大、國家的財政如何與如何訓練有限的兵力來滿足國防的需要。

面對日前妻子李佳芬稱的小學三年級教肛交事件,韓國瑜則說是網路上有人帶風向、去頭截尾讓大家誤會,強調李佳芬的說法絕無褻瀆之意,只是舉「肛交」的例子來說明非常擔心下一代的性教育是否太前衛、開放。

IMG_9749韓國瑜說不會恢復徵兵制。

此外,由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出的《礦業法》修法問題,包括是否支持勸說亞洲水泥公司停止上訴,還給村民居住正義、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在環境永續、族群正義的前提下,對於台灣礦業,以及兩百多個礦場的四年規劃為何,韓國瑜也無正面回應,反倒指出原住民族在教育、醫療、建設、經濟這四方面很吃虧,其中特別強調經濟不好,很多困難都會存在。

針對曾承諾不會「溜之大吉」,但最後決定「出征」選總統,韓國瑜表示,高雄市負債3,300億,但向中央申請補助不是被刪減就是飽受白眼及嘲諷,讓他覺得發展高雄相當困難,認為南台灣的生命力並沒有釋放出來,並說既然受到「被動式」徵召,那這一段路就得繼續。韓國瑜強調,就算選上總統也不會離開高雄,並且一定會把南台灣的生命釋放出來,也對高雄市民喊話,「我再跟高雄市民說一句感謝大家,但是我不會落跑,選上總統一樣一心一意會照顧高雄市民、服務高雄市民,再次感謝。」

韓國瑜在總結階段提到,一個優秀的總統應做到三件事,一是樹立國家發展總目標「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二是以身作則,堅持自己絕對不貪污,三是適當選才,即用一批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做適當的事情。他還在現場念出麥克阿瑟的《麥帥為子祈禱文》,警惕年輕人的未來是充滿挑戰的道路,同時也表示自己對年輕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