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論壇》自嘲數度落敗仍不放棄 宋楚瑜承諾解決青年住屋問題

【記者/蔡欣羽 攝影/陳詠妤、蕭宇軒 首圖/蕭宇軒 】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去年12月6日參加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的「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回答青年團體對於經濟、政治、教育等問題,表達自己對於台灣未來的政策方針。針對高教長期發展議題,宋楚瑜特別提到未來將把教育與就業市場結合。

對於房價問題,宋楚瑜指出,其實年輕人關心的並非只有房價,更重視的是就學時的宿舍問題,以及進入職場後工作收入是否能因應台灣房價。對此他提出兩大政策,其一為擴大就業與通勤的生活圈,並將國土重新規劃,北部為經濟中心、中部為政治中心、南部及東部則為休閒旅遊中心。宋楚瑜也希望將公有土地整理成能讓年輕人以合理價格居住,若未來執政後會積極解決學生住的問題,提供平價宿舍給年輕人。

攝影 蕭宇軒3宋楚瑜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攝影:蕭宇軒)

面對高教長期發展政策議題,宋楚瑜認為,必須重視公私立大專院校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並將教育與就業市場結合。「Not just to looking for a job,而是要有個好的career」宋楚瑜表示,教育應該要追求世界的卓越,而非僅是代工,這是未來教育的方向。他更提到,大學資源的分配應該讓學生有參與、管理和發言的機制。

9 攝影 陳詠妤宋楚瑜表示,教育要追求世界的卓越而非代工。(攝影:陳詠妤)

針對校園政治受難者後代及文化少數群體的文化權與受教權,宋楚瑜則認為學生必須重新認識歷史,要做的是推倒牆而非築起牆,呼籲大眾要有包容心及同理心去看待少數族群。「歷史是一面鏡子」,他也指出,政府應要還原歷史真相,不過度妖魔化或神話任何人,且避免重蹈覆轍。

7 攝影 陳詠妤宋楚瑜指出,政府應要還原歷史真相。(攝影:陳詠妤)

對於同婚議題的立場,宋楚瑜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化社會,要有更大的包容心、同理心,他認為去年所通過的同婚法案本身並不完整,因此他也承諾,若是當選,能修改的法條會加快修改,無法立即修法的部分,例如緊急救難時須獲得家屬簽字同意等問題則以行政方式去推動。宋楚瑜更說會加強兩性平權的教育,盼望大眾能設身處地站在彼此的立場。

6攝影 蕭宇軒宋楚瑜盼望大眾能站在彼此的立場。(攝影:蕭宇軒)

論壇最後,宋楚瑜更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做一個領導人,要有那個sincerity,不能今天說的,明天都不算,也要有integrity,要管好你太太」,他也說出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必須要有的特質,包含忠誠、有執行力、有說服力等,隨後更說自己如同愛迪生一樣,失敗了很多次,但仍然持續嘗試,「孫中山先生說『百折不回』英文最容易解釋:『Try Again』」宋楚瑜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重新找回台灣人的自信。

4攝影 蕭宇軒宋楚瑜比喻自己如愛迪生,失敗多次仍持續嘗試。(攝影:蕭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