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三讀6》「彩虹不只在天邊更在心中」 同志運動走過30年漫漫長路

【記者/王良博 攝影/甘岱民、張煒堃、李奇軒、蕭宇軒、王良博 首圖攝影/李奇軒】

立法院今天(1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志伴侶可於24日登記結婚。此法通過,意味著同性戀者獲得結婚權利,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為同志運動寫下歷史意義。

同運先鋒在麥當勞出櫃

回顧台灣同志運動發展,1986年同運先鋒祁家威在台北市一家麥當勞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自己的同性戀身分,成為台灣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開啟同志運動先聲。此後祁家威致力於各種同志運動、愛滋防禦工作等,近年來則經常在各地同志遊行時,爬到高處揮舞大面彩虹旗。

甘甘台灣首位公開出櫃的同性戀者祁家威。(攝影:甘岱民)

此外,台灣同志遊行於2003年首度舉辦,是華人社會中第一次舉辦同志遊行,約有2000多人參加,此後每年固定舉辦,參與人數也逐年增加,至今已成為亞洲規模最大的同志遊行。除了台北以外的各縣市,近年亦有團體辦理同志遊行。

蔡英文提「婚姻平權」政見

至於近年同運發展,2016年總統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期間,喊出「婚姻平權」作為其政見之一,讓不少同志族群滿心期待。

修《民法》VS.另立專法之爭

不過,雖然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執政的民進黨也成為國會最大黨,但同婚合法化卻陷入了「修《民法》」與「另立專法」之爭。挺同團體支持修《民法》,認為若比照其他國家訂立《同性伴侶法》,其實就是對於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差別待遇,因此喊出「專法就是歧視」的口號。

挺同團體隨後在同年12月10日號召群眾齊聚凱達格蘭大道,力挺修改《民法》,而非另立專法,當時約有25萬人上街用行動支持。立法院接著在同月26日初審通過《民法》修正案,卻引爆反同團體強佔總統府前的馬路表達抗議,甚至有激烈的反同群眾企圖衝進立法院抗議。

IMG_0317立法院2016年12月26日初審通過《民法》修正案。(新聞人資料照片)

大法官釋憲開同婚合法化之門

隔年(2017年)則是同婚合法化的關鍵年,2015年時祁家威認為,現行《民法》不讓同志結婚違反《憲法》,因此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協助下,聲請大法官釋憲;2015年時台北市政府也為了相同原因聲請釋憲,大法官於2017年2月10日宣布受理。

接著,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定現行《民法》不讓同志結婚違反《憲法》所保障的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正式開啟了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大門。不過,大法官表明,如何立法保障同志結婚權利,是立法院的工作,因此「修《民法》」與「另立專法」之爭並未化解。值得注意的是,大法官要求,立法機關要在2年內完成同婚合法化的法律修改工作,否則同志伴侶將可直接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祈家威及律師團在釋憲後召開記者會舉手慶祝大法官釋憲宣布《民法》不讓同志結婚違憲,祁家威(左二)與協助釋憲案的律師團歡呼。(攝影:張煒堃)

2018公投戰挺同全面潰敗

然而,2018年同志運動卻面臨一大挫敗,反同團體趁著《公投法》修法,降低公投成案門檻,提出公投第10案、第12案,分別是「是否同意《民法》婚姻限定在一男一女」、「是否同意用修改《民法》以外形式保障同性別2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面對反同方發動公投戰,挺同方也不甘示弱,發起公投第14案,「是否同意用《民法》保障同性別2人建立婚姻關係」。結果反同方提出的公投大獲全勝,獲得700多萬同意票,挺同公投全面潰敗。公投結果等同確立同婚合法化,必須要用另立專法的方式進行立法。

2018年公投戰挺同全面挫敗後,挺同方召開記者會,祁家威(左一)也在列。(攝影:李奇軒)

3版本同婚專法立院交鋒

2019年2月20日,行政院提出同婚專法草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在財產、繼承、配偶權益等方面,幾乎都準用《民法》對於配偶的規定,被視為有利挺同方的法案。

隨後,反同方也提出反制措施,委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法案內容未讓同志伴侶結婚,而是用「伴侶」關係來定義,被挺同方質疑,法案有違釋字第748號解釋意旨。另外,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受反同團體委託,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同樣不讓同志伴侶結婚,而是用「同性結合」關係來定義,法案甚至加入「防偽條款」,雙方當事人的三等親、檢察官、社福主管單位可以因為懷疑同志伴侶假結婚,向法院訴請確認2人的關係不成立,該法案遭到挺同團體強烈反對。

2019年5月14日,因大法官釋憲內容訂出的5月24日同婚合法化大限將至,立法院針對行政院版、賴士葆版、林岱樺版,共3個同婚專法法案進行朝野協商,但會中各立委想法分歧,難以達成共識,所有條文全部保留送至院會進行二讀、三讀。

2019514_190514_0015立法院14日針對同婚專法召開朝野協商,挺同團體集結在立院外力挺政院版法案。(攝影:蕭宇軒)

同志運動30年來一大進展

今天立法院院會進行3個版本同婚專法的二讀、三讀,會中不同立場的立委激烈交鋒,但因席次最多的民進黨黨團已於前一天達成共識,一致支持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因此順利以挺同團體最支持的版本三讀通過。

雖然至今社會上對於同志族群仍有不少誤解、歧視,但今天同婚法案三讀,已經是同志運動30多年來一大進展。對於盼望多年的同志族群、挺同人士而言,大概就如挺同立委尤美女所說的「彩虹不只在天邊更在心中」,總算看見天邊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

攝影:王良博同婚專法今天三讀通過。(攝影:王良博)

※延伸閱讀

【N issue】同婚拚三讀1》「國際不再恐同日」表決同婚專法 3.5萬民眾立院聲援

【N issue】同婚拚三讀2》法案名稱按照政院版通過 確定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

【N issue】同婚拚三讀3》關鍵條文通過 同志伴侶將可登記「結婚」

【N issue】同婚拚三讀4》同志將可登記「結婚」 挺同團體:感謝堅定捍衛釋憲成果

【N issue】同婚三讀5》同婚法案順利通過 完整條文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