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拚三讀2》法案名稱按照政院版通過 確定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

【記者/王良博 攝影/王良博】

立法院院會今天(17日)討論同婚專法,中午近12點左右,法案名稱確定採用行政院版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

原先立法院內有「行政院版」、「賴士葆版」以及「林岱樺版」,共3個版本將進行討論。昨天行政院與民進黨立委開會,會中民進黨立委提出「行政院版微調版」,該版本把行政院版的第一條刪除「婚姻」相關字眼,第二條「同性婚姻」字眼也刪除,第四條則把原本的「向戶政機關為登記」,改成「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政院版同婚專法微調版(民進黨黨團提議)(取自尤美女臉書)

對於「行政院版微調版」法案,挺同立場鮮明的立委尤美女解釋,微調版的法律效果上和原本政院版一樣,在其他條文不變的情況下,其他權利也不會有所變動。

另外,昨天民進黨立院黨團、國民黨立院黨團都各自針對此事進行討論,兩大黨團都表示,黨籍立委對同婚專法版本的意向,將會「團進團出」,有一致立場。

上午10點左右院會開始,10點42分左右開始同婚專法廣泛討論,後進入逐條討論、表決。第一個表決的是法案名稱,中午近12點左右,行政院版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順利通過,確定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

※延伸閱讀

【N issue】同婚拚三讀1》「國際不再恐同日」表決同婚專法 3.5萬民眾立院聲援

【N issue】同婚拚三讀3》關鍵條文通過 同志伴侶將可登記「結婚」

【N issue】同婚拚三讀4》同志將可登記「結婚」 挺同團體:感謝堅定捍衛釋憲成果

【N issue】同婚三讀5》同婚法案順利通過 完整條文看這裡

【N issue】同婚三讀6》「彩虹不只在天邊更在心中」 同志運動走過30年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