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釋憲後首場同志大遊行登場 訴求完整性平教育

【記者/王良博、林應允、闕崇恩、鄭卉倫 攝影/陳泓旭、武承翰、甘岱民】

「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第15屆台灣同志遊行昨(28)日下午13:30在凱道盛大登場!作為同婚釋憲後的首次同志遊行,國內外都相當關注。參與人數高達12.3萬人,創下歷年之最。加拿大、法國等12國代表處、27家外媒和來自美國、日本等20多國的同志團體一同共襄盛舉。

甘甘同婚釋憲案聲請人祈家威到場支持。(攝影:甘岱民)

本次遊行首開先例,分為三路線、九代表色。路線分支不僅為遊行的動線控管更具規劃姓,更能體現同志團體以「彩虹」為主視覺的意涵。主辦方在遊行沿途發起「性平小學堂」和「藝起噴灑真自我」活動,希望能將性別平等精神傳出去。此外,TIWA國際勞工協會、沒有人是局外人等社運團體也參與遊行,彼此串連、相挺。

除朱頭皮、方烔鑌等藝人外,林進、阿翰和黃大謙等「網紅」也前來為同志朋友加油。林進大方表示,今年是他第三次參加台北的同志大遊行,從小在雲林長大的他很榮幸看到支持平權的人越來越多,同時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在獲得另一半陪伴的扶持下更懂得在一段關係中保護自己。」

DSC_3282-01藝人方炯鑌在遊行開始前以歌聲位同志加油。(攝影:甘岱民)

此次遊行也有不少外國朋友專程來台參與。一對來自日本東京的42歲男性情侶跟著Tokyo Rainbow Pride一起來台參與遊行,表示能大方地牽起對方的手走在街頭上是件值得開心的事。幾位來自加拿大的女孩們分享台、加兩國同志遊行差異,她們說明,加拿大同志大遊行通常為期一周,更重視音樂於遊行中的展現,衣著風格也更加大膽。而來自德國和瑞士的男孩們則指出,台灣的遊行較為內斂、充滿秩序和亞洲的氣息。

日本同志團體Tokyo Rainbow Pride代表杉山文野表明,對這次能參加遊行感到很高興,希望日本能逐漸邁向多元社會,也誠摯邀請台灣的同志們前往參加日本的同志遊行。而韓國代表團更用中文高喊「台韓同志,彼此相挺」,舞台主持人則教台下民眾用韓文講「性別教育平等」,氣氛高漲。

主辦方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表示,性平教育應是性/別多元的教育,藉此消除因歧視而產生的暴力與霸凌,促進性別地位的實質平等。然而「變形盟」從 2011 年開始,便用扭曲事實的方式,抹黑、阻撓性平教育。每個人在生命中所面臨的性別議題各不相同,因此各種性別關係與議題都應該被認識且有開放討論的空間。人人都需要性平教育,因為人人都值得被平等對待。

武承翰教育部圍牆被貼滿呼籲推動性平教育的布條。(攝影:武承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