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婚姻平權另立專法爭議 立委:風向是關鍵

【記者/王良博 攝影/張煒堃 責任編輯/甘岱民】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多個性別團體3日晚間舉辦「如何實現婚姻平權–立專法可行嗎?」座談會,邀請立委尤美女、許毓仁、高潞以用以及許淑華立委的代表王英倩出席,討論婚姻平權議題。對於同婚合法化應修民法或者另立專法、未來婚姻平權在立法院的進行程序等,均有熱烈討論。

多數立委支持修民法

從去年開始的婚姻平權議題究竟該以修改民法或另立專法來處理,引發社會討論,對此,幾位立委及立委代表均支持修改民法。許毓仁表示,立法應該彰顯進步的價值,現階段仍在討論是否立專法,表示社會對於同志議題非常鄉愿、虛偽,立專法並不是真平等,「沒有不一樣為什麼要立專法」。

尤美女則強調「結婚是人權」,人權不應透過專法來保障,許多國家先有同性婚姻特別法,之後再將專法廢除,台灣不需要走外國走過的冤枉路;高潞以用說明時代力量所有立法委員皆全力支持修改民法,同樣的人不應該在婚姻的權利義務上被切割開來。

不過,王英倩特別澄清,許淑華希望找出第三條路,因此提出伴侶法草案,而伴侶法並不是專法,是異性與同性都可以適用的法案,他也表達許淑華身為區域立委,受到很大壓力,甚至服務處曾被包圍。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美女說明自己對另立專法的看法。尤美女強調「結婚是人權」,人權不應透過專法來保障。

專章是反同壓力的妥協 尤美女:這是最大讓步的作法

另外,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提出在《民法》當中加入同性婚姻的專章,和許毓仁、尤美女提出的修改民法972條的方式目前都已進入二讀等待討論。

許毓仁認為,蔡易餘的專章方式是在反同方的壓力下的一種妥協,和另立專法沒有太大差別,只是換湯不換藥。王英倩也表達,專章並沒有什麼改變,依然支持尤美女、許毓仁修改民法的版本。

尤美女則說,「這是最大讓步的作法」,萬一真的無法修改民法972條,專章方式也同樣能保障同性婚姻權利。

達成婚姻平權與否 民意風向是關鍵

提及3月底大法官將針對婚姻平權議題進行釋憲討論,高潞以用認為做出違憲判定的機率較高,但應該修改民法或是另立專法的爭議,主戰場依舊是在立法院內。尤美女表示,大法官一共有15位,要做出違憲的決議需要有10位才會通過,其實相當困難。他也強調,大法官做出的決議對立法委員的立場有所影響但不是絕對,民意風向對立委的影響更為關鍵。

許毓仁也認為同性婚姻並不違反憲法,《憲法》第七條中指出「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而「男女」二字可以排列組合為女女、男男,因此憲法應是保障同婚。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講說方式幽默風趣,常使在場觀眾哄堂大笑。許毓仁也認為同性婚姻並不違反憲法,《憲法》第七條中指出「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而「男女」二字可以排列組合為女女、男男。

此外,所有與談人一致認為,婚姻平權能否在立法院順利達成,取決於民意風向,尤美女強調「風向球掌握在我們手中」,應該極力讓立法委員了解民意對於修改民法的認同,才有可能有更多立委願意表態支持修改民法。許毓仁也認同尤美女的看法,「現在立法院這扇門的鑰匙在各位的手上」。

對於未來若有專法正式被提出或者黨團決議要求黨內立委支持專法,將會如何因應,尤美女說,若真的發生黨內要求他支持專法,「違反黨紀是要被罰3萬塊,我寧願被罰3萬也不會投」,引發熱烈掌聲。

許毓仁則強調,政黨若是用黨紀要求黨內立委支持專法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而國民黨在立法院是少數,完全執政的民進黨立場才是最關鍵的。

然而王英倩表示,由於專法並未被正式提出,因此無法給予明確答案。

祁家威:非「加法的專法」就是歧視

資深同運人士祈家威在座談會結束後接受新聞人報社採訪時表示,身為3月底大法官釋憲同婚合法化問題的申請人,他對大法官的決議非常樂觀,大法官不會昧於良知做出不合時宜的決議,婚姻平權應是指日可待,只不過多久才能夠實現,還是需要視立法院的進程決定。

對於修改民法或另立專法爭議,他舉例《原住民特別法》特別給予原住民使用槍枝的權利來說明,除非是讓同性婚姻擁有比異性婚姻更多權益或保障的「加法的專法」,否則專法就是歧視,不過蔡易餘提出的專章方式同樣是在民法上保障同性婚姻,他可以接受。

資深同運人士祁家威也出現在現場一同聆聽。資深同運人士祈家威表示,身為3月底大法官釋憲同婚合法化問題的申請人,他對大法官的決議非常樂觀。

座談會最後,多位與談人再度強調民意風向的重要。許毓仁說:「我們這些推動婚姻平權的委員就像是一個支點,只有我們可能無法撐起大石頭,如果人夠多,就可以撐起大石頭」。尤美女舉洪仲丘事件為例,表示「所有的權利都不是天下掉下來的,都要靠自己去爭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