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首場婚姻平權修法公聽會 挺同反同場外交鋒

【記者/范登煒、張嘉恩 攝影/張嘉恩 責任編輯/黃麒珈】

針對《民法》攸關同性婚姻合法修正草案,首場公聽會昨(24日)上午立法院內召開,本次採邀請制,共計25名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前往參與,其中包括支持方與反對方。除場內激烈討論,院外也有支持與反對團體喊口號齊發聲。

由國、民兩黨立委許毓仁、尤美女提案的婚姻平權法案11月初一讀通過,原預計11月17日將完成初審逕付二讀,卻引來反同性婚姻合法團體抗議聲浪,場內議事也遭國民黨立委杯葛,後由朝野立委決議將舉行兩場公聽會,暫緩修法。

昨(24日)由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率先於立法院召開,場外則有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挺同)於院外濟南路側搭棚舉行「場外公聽會」;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反同)也在立法院大門前高舉「婚姻平權 全民決定」標語聲援,雙方各執一角、各說各話,全程平和無衝突發生。

IMGP9734反同支持者在立法院大門前高舉「婚姻平權 全民決定」標語聲援。

一名反對同性婚姻合法的劉姓女子表示,能體會同志們在社會上的辛苦,但同性婚姻合法將造成小孩子家庭倫理錯亂,希望能為同志另立「同志伴侶法」,而非大幅度修法,改變社會對婚姻的傳統觀念。此外,她也不滿這次公聽會採行邀請制,更痛批「這根本是私聽會」。

IMGP9769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於立法院外濟南路側搭棚舉行「場外公聽會」。

立院另一頭,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提供支持者發聲機會,舉行「場外公聽會」。其中一名學生小楓(化名)表示,另立專法如同昔日美國的「黑白隔離」措施,充滿歧視意味。他更進一步說明,許多長者已無法再等待,盼婚姻平權法案能在這期或下一會期儘速通過。

場外公聽會結束約傍晚五點,雖無具體成果,但伴侶盟表示將會同場外意見交予立委和司法會,盼能更有效傳達民意。而下週(11月28日)立院內將舉行第二場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主持之公聽會,亦採取邀請制不開放民眾旁聽,但將全程實況直播。

直播網站:(下方僅列舉部分直播平台供參)

立法院議事轉播 http://ivod.ly.gov.tw/Live/Single/1
沃草直播 https://livehouse.in/channel/musou1
公民實況轉播組 https://www.facebook.com/TCRCG/
報橘直播 https://buzzorange.com/live_congress_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