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台大e化教室一覽

台灣大學在獲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補助之下,95年起開始計畫實施「e化教室」整修。

所謂「e化教室」概略包含室內空氣、燈光控制、節能風扇、長短焦投影設備、電子白板、環保黑板、課桌椅、遠距或同步教學、教室門禁刷卡、即時反饋系統及麥克風系統等等,前述設備均統一由中央控制室控制,亦可於單一教室之e化講桌自行控制。
  • 新生教學館(1代e化教室)

台灣大學於92年即構思e化講桌建構方式,並於95年得教育部補助之五年五百億計畫後,即優先針對新生教學館實施e化教室整修。開始在傳統講桌上設置各式類比式的操作介面,包括投影幕、窗簾升降和切換投影機等等功能,並安裝電腦螢幕,而成為一台e化講桌,教師教學只需攜帶講義或隨身碟即可教學。

↑傳統講桌上設置各式類比式的操作介面(電腦以傾斜角度(便於觀看)鑲嵌在講桌面,在操作介面左側)
↑電腦主機,安裝在講桌底部,螢幕下方。

更方便的是,螢幕提供手寫功能。不僅如此,在投影幕上更改為自動化控制,階梯化桌椅讓學生們的視角寬敞,此外桌上也增設插座供學生們使用筆記型電腦。仔細一看,椅子特別設計能夠自動彈靠近桌子的方向,如此一來若有同學要繞過自身進入身旁座位時,便不需拉移椅子,只需輕輕將身體往前一靠,後方得以挪出空間。

↑第一代e化講桌即有手寫筆功能,但電阻式(任何有尖頂端的物品皆可以觸碰,現行Android、iPhone手機則為電容式觸控)的設計,使書畫時手不能靠在螢幕上,造成一定的不便。(類比式操作介面在右側)

↑身障學生使用桌子實為美意,但教室上下走動皆靠階梯,沒有提供坡道則不利身障生。
  • 基礎e化教室
其中有一間舊大樓,將來預計拆除重建。當初在規劃E化整修時便給予滿足最基本需求,便於老師使用亦節省不少時間。
↑教師上課時若需應用電腦則需自備筆記型電腦,基礎e化設備堪可使用,但開關處底下摟空,使勁過大會發生下陷的情形。
  • 共同教學館(2代e化教室)

後來在整修共同教學館時,e化講桌復經改良採數位式操作並輔以軟體控制,經師生使用後反應相當程度優於類比控制。

  • 普通教學館(3代e化教室)
後因資訊設備發展快速及設備維持不易,續以控制用與教學用採分開設計,避免相互影響。 
  • 博雅教學館

博雅教學館(100年2月21日甫啟用),大概自95年開始逐步整修e化教室至目前為止最齊全完整的樓館。供教師學習如何教學之教室,還有另一間即時反饋系統教室,可於幾秒間就能了解學生對老師教學內容是否充分了解。

有關安全上的設計像隔絕火源的門板,而兼顧美觀與防盜設計的「隱形鐵窗」,是用一條鋼絲貫穿教室窗戶後側,若其中一處被破壞則會通知警衛室。綠美化與學習開放空間,更是讓學生們能在課餘時間自由地互相切磋、學習、成長。小教室能夠輕鬆移動桌椅收納甚至並通成為一間大教室,中央的電視能夠讓遠距教學的學校師生看見授課老師教學狀況。五樓的教學發展中心,亦提供室內與室外不同的空間與視野,讓學生們討論學習。

新增說明文字
新增說明文字

此次帶我們參觀台灣大學的熊先生表示,其實e化教室沒有一定的標準,需視教室所提供之功能為導向,一般教室、電腦教室、遠距教室、……等等都有不同的設計方式,將每一間教室設計成所有課程都能使用的教室並不一定是對的。「日新月異的科技,現在永遠追不到未來,但須留意的是做了就必須使用,使用就必須維持,維持至設備壽命終了再逐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