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白灵专访2》触碰中国敏感议题遭打压 他力求摆脱传统束缚

【记者/姚希亮、骆奕妤 照片/白灵提供】

演员白灵不只深耕于华语电影,更在1994年首次踏入好莱坞,跨足多部电影,其中包含《终极杀阵3》、《星际大战三部曲》、《安娜与国王》等作品,却也因为和演员李察.吉尔(Richard Gere)于1997年共同主演政治惊悚片《红色角落》,触碰中国敏感议题而遭到打压,但仍不减白灵在好莱坞的声望。

打破疆界和限制 好莱坞直直撞

白灵提及自己孤身闯荡好莱坞的经历时,语气不乏感慨,他说,刚到美国的他心怀梦想,却没有任何背景和优秀的英语能力,就连走红毯受访对白灵都是考验。

白灵忆起,“当记者问起我What do you wear?我说I wear a jacket,结果他又问Who’s jacket?我就说I’d told you it is my jacket!我都不知道他是在问哪个名牌的意思”,过去层出不穷的乌龙访谈经验让他苦笑不已。

白灵直言,“我到好莱坞不是嫁个富商,我是靠我自己,如果我能做到那你们也能做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为“你自己的认同”感到骄傲

身为华裔女星的白灵不曾因东、西方文化差异而有所顾忌,“我不歧视我自己,那还有谁敢歧视我”。他也表示,要替“我是谁”骄傲,生命自有不同旅程与来世,而这一次便要成为最原始的白灵,去承认自己的认同,才不会在人生路途与层层挑战中迷失自我。

白灵提供白灵认为,承认自己的认同,便不会在人生路途迷失自我。

谈及多元性向,白灵分享到曾经发生的糗事,“我的名字是白灵,于是大家都问,你是Bai吗?然后我就说是啊,我是Bai,结果没想到这一回答,他们全笑了。因为在英文里,Bai(同音Bi)是bisexual(双性恋)的意思。”

白灵坦言,自己并不畏惧公开双性恋的身分,更不避讳地谈起爱情观。他认为,只要不影响别人,或许也不必忠于一个性向。

这般在亚洲文化看似叛逆的行事风格与论调,免不了招致负面评价。当被问及如何面对这样的言论,白灵表示,“那些评论对我来说都是不存在的,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把我的美好展现出去,至于别人闻不闻我的花香、喜不喜欢,那都与我没关系”。言谈之中,白灵展现自信的一面,然而在好莱坞女星光采身分的背后,他也曾一度因故乡中国的打压而落寞不已。

白灵2016年曾参与演出中国《央视》推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但因其大胆开放的作风并不符合保守的东方形象,致使中国网友质疑声浪不断。

白灵白灵曾演出中国《央视》推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

“这不是我的初衷,我是唯一走完长征旅途的亚裔女星,不是为了媒体焦点,而是想见证一路上的感动”,白灵透露,自己不仅曾因这档节目错失了演出热门角色的机会,整趟长征更耗费多时,且途中几经波折,若是图网友所以为的酬庸或名气,他认为大可不必。

白灵与台湾的私密独白

白灵在今年7月接受采访时提及,自己即将拿出“压箱宝”献给金马,他不仅自编自导,还担任主演及制作,拍摄浪漫爱情电影《在台北隔离14天的恋情》。

白灵说,虽然一切还在进行统筹,但他兴奋表示,已有多位金马奖得主愿意携手合作,且他也特地为去年的金马影后陈淑芳写了角色,以示去年来台留下的良好印象。

无标题白灵将自编自导自演浪漫爱情电影《在台北隔离14天的恋情》。

“我是一个天才”,白灵称自己是“26岁的少女”,满满正能量是白灵引以为傲的利器,而他也将借由这次来访,将正面力量献给口中可爱的台湾。

※延伸阅读:
【N文艺】白灵专访1》“爱与和平”战袍席卷金马 时隔一年再谈私房表演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