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陳姸霏憑《無聲》擒新演員獎 盼挑戰各種角色不設限

【記者/粘菀瑄、林郁瑄 照片/陳姸霏提供】

年僅20歲的陳姸霏,以電影《無聲》獲得金馬獎第57屆最佳新演員獎,同時也是本屆年紀最小、資歷最淺的入圍者。他在劇中飾演啟聰學校校園性侵事件受害者姚貝貝,出色且細膩的演技深受評審青睞,他表示,未來將會在演員這條路上繼續努力,也期許自己能夠保持初衷。

《無聲》改編自台灣真實校園性侵案件,由劉子銓、陳姸霏兩位新人主演,描述失聰少年張誠從普通學校轉至啟聰學校就讀,認識心儀的女孩貝貝,原本以為能夠快樂上學,卻在搭校車時意外發現最後一排「不能說的遊戲」,使融入新生活的欣喜之情,瞬間成為恐懼。

踏入演藝之路 從《無聲》獲得自信

「與其猶豫,不如就去做吧,不做永遠不知道結果是什麼。」陳姸霏表示,成為演員的契機不過是剛好有機會接觸戲劇演出,而自己對於演戲也有興趣,進而決定踏入影視圈。當他回想起接下《無聲》前的心境時,陳姸霏坦言,自己其實猶豫了一段時間,後來透過與導演柯貞年談話,了解到《無聲》題材特殊,且藉由柯貞年的鼓勵,才打消原先認為無法勝任的念頭,答應接下這個角色。

陳姸霏認為,拍攝《無聲》期間,自己最大的改變,便是成為演員前後的心境差異。首次登上大銀幕的他笑說,起初看到自己出現在電影銀幕上會感到尷尬,但是習慣後反而感覺像在看「成果發表會」。

各個階段 不同學習與挑戰

陳姸霏也分享,就讀華岡藝術學校期間學習的「潛台詞分析」課程,對他的演藝生涯帶來極大幫助,這項技巧使他日後在讀劇本時,會先思考字面上所看到的內容,將自己代入角色,接著進一步去理解劇中角色心裡,並加以推測劇中人物言語及行為背後代表的意義。

照片:陳妍霏提供陳姸霏分享,「潛台詞分析」課程對他的演藝生涯帶來極大幫助。

在劇中,因陳姸霏飾演的角色為一位瘖啞學生,在揣摩角色動作及心態上更下了一番功夫。談到在訓練手語時最印象深刻的事,陳姸霏笑說,那時候剛學完手語,想到的只有「天啊,我好笨,怎麼不會比,為什麼有些動作比不出來呢?」他表示,平常用手都是拿放東西等簡單的動作,不會像打手語一般,活動到手指的細節,第一次手語課結束後,他的手甚至抽筋了整整兩天。

「眼技」令人驚艷 情緒收放自如

戲中,姚貝貝有許多令人揪心的哭戲,陳姸霏皆能快速進入狀態,對此他表示,其實只要有情緒就會有眼淚,在排練時也就大概知道該用何種情緒去呈現畫面,他也會將不同情緒取上代號,拍攝當下就不需花太多時間進入角色狀態,能快速找回主角的情緒。

而他也提到,為了不被困在戲中沉重的情緒裡,在拍《無聲》時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收工後都會聽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曲,那首歌是在任何情緒都可以聽的,希望能藉由這首歌脫離角色的生活,慢慢地找回陳姸霏。

照片:陳妍霏提供陳姸霏期許未來成為一個「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說,為什麼而做的演員」。

對於未來不設限

至於第一次演出電影就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感想,陳姸霏表示,得知自己入圍後,整個人處於放空狀態,腦袋中重複著「這是真的嗎?我是誰?我在哪裡?」因為金馬獎對他來說一直都是遙不可及的魔幻殿堂,聽到時更感到意外及驚喜。

對於未來的規劃,陳姸霏坦言,自己在劇本及角色類型上並沒有設限。他表示,只要自身接受且和公司討論過後,認為此劇本或角色可以嘗試,他都願意挑戰,陳姸霏也期許未來能夠保持初衷,成為一個「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說,為什麼而做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