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團稱新疆是「沒有牆的監獄」 譴責中共侵害人權

【記者/鍾秉哲 攝影/楊子萱】

國際人權日前夕,18個人權團體及立委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人權頑固份子,並肩團結抗中」記者會,細數中國侵害人權的事實,並呼籲中國應恪守國際人權的司法準則。國會西藏連線、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副理事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世界的人權如果要大步向前,中共政權是大家第一個要對抗的重要目標」。

因應聯合國今年國際人權日的主題「更好的重建:挺身而出維護人權」,香港邊城青年、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等18個人權團體,在國際人權日前夕召開記者會,並喊出「Free Hong Kong(香港)、Free East Turkestan(東突厥斯坦,現稱新疆)、Free Tibet(西藏)」等口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表示,本次記者會除了是對中國的批判,也是對中國人權的期待。

立委為受中共壓迫的人民發聲

國會西藏連線、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理事長、立委林昶佐提及,過去中國政府抓捕西藏人、香港人、維吾爾人,以及異議份子和人權律師,都從未公佈過任何名單,卻在近日公佈「台獨頑劣份子名單」,對此,他認為,無論主張什麼立場,只要違背中國政府的意思,就會被逮補。此外,他也呼籲,在世界變化的關鍵時刻,台灣應該要擔任關鍵的力量,讓世界看到,台灣依然站在前線對抗中共。

洪申翰指出,中共政府不斷在創造「流亡世代」,從西藏人、維吾爾人,到現在香港的年輕人,都進入了流亡的狀態。他表示,國際也曾對中共有所期待,但其多年來的行徑,已讓世人清楚的認知到中共極權與暴力的本質。他號召所有台灣人,繼續為被中共打壓的人發聲,也為嶄新的人權潮流、人權政治來發聲。

攝影:楊子萱林昶佐認為,只要違背中國政府的意思,就會被逮補。

民團譴責中共打壓人權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表示,從「港版國安法」實施至今,該法已被用來清算示威活動和監控人民,以及用以打壓學術、新聞、遊行集會、言論自由,香港人的自由、法治與人權也都受到侵害。他呼籲,國際社會應繼續關注香港,也希望台灣和香港繼續站在一起,一同抵抗中國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打壓。

「西藏人在西藏講藏文的話,就已經犯罪了」,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中共從未放棄消滅西藏的文化、宗教和教育,但西藏人也從未放棄抗爭。他指出,在西藏有影響力且敢於發聲的藏人,現在都遭到關押,然而中國政府依然聲稱,「西藏沒有政治犯」。另外,他也提到,在他流亡的六十多年來,也曾聽到中國人民對中共政府的不滿,因此,他呼籲中國人民要站出來,與藏人一同向中共抗爭。

攝影:楊子萱何朝棟指出,新疆不是中國少數民族問題,而是國際性人權侵害問題。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指出,東突厥斯坦自古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就不是中國國內少數民族問題,而是國際性人權侵害問題。他說明,自2017年起,中國政府在東突厥斯坦廣建集中營,每六個維吾爾人中,就有一個被關進再教育營,被強迫勞動和思想改造,並藉著手機的監視軟體,將維吾爾人的行動系統化,使東突厥斯坦成為「沒有牆的監獄」。

此外,他也提到,美國國會已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卻有美國企業遊說議員,試圖弱化此法案,對此他呼籲,除了強力譴責中國政府,也要對這些中國政府的「幫兇」提出一致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