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園新星》Across翁恆悅 音符和畫面組成的陽光男孩

【記者/陳稚云、黃于庭 照片提供/翁恆悅】

輕快的吉他聲傳入耳裡,這令人愉悅的音符來自翁恆悅。曾獲琴之翼V.K克國際音樂大賽最佳改編創作獎,也曾參與TICC風箏的孩子與四個朋友2015巡迴演唱會演出,音樂經歷豐富的「Across」翁恆悅,目前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二年級,除了比賽及演出,Across也常參與慈善機關及世界展望會等表演。他笑著說,音樂是一種語言,傳達人們心裡想說卻說不出的感受和心情,如此也正是他對音樂愛不釋手的原因。

每一次的演出 都是一次新的感動

在音符中闖蕩的經歷豐富,Across說,最印象深刻的是高中時和同學們參加的一場歌唱比賽,當音樂正要進入歌曲高潮,後台機器卻突然故障,音樂也停了,舞台上的他們只能在尷尬的情況下一齊清唱,無背景聲的狀態中,勉強地完成演出,想不到這一驚險過程卻意外引起極大迴響,觀眾和評審將一切當成是故意安排的特效,給予相當高的評價,還因此奪得冠軍,至今憶起,仍讓他回味無窮。

2 (1)音樂經歷豐富的Across分享,每一次的表演都全心投入,才能擄獲聽眾的心。

「每一次的演出,我總注入全部的實力和情感。」Across回憶,某次在梨山賓館表演,他演唱《落雨聲》,歌曲敘述孩子對母親的愛,一種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感覺。他分享,當觀眾聽了他的故事,知道他離鄉背井、北上求學,又聽見飽富感情的歌聲和琴聲,紛紛感動落淚,Across說,受到現場氣氛影響,演唱時又想到遠在家鄉的親人,讓他第一次在舞台上落下淚水,但百分百的融入音樂中,也讓Across的每一次演出都能擄獲聽眾的心。

音樂的啟蒙 上癮在音符世界

談起音樂的啟蒙,Across透露,自己有一位熱愛音樂的哥哥,再加上自己的興趣,讓他一頭闖進吉他的世界。靠著自學,摸索吉他的各種和弦和技巧,「喜歡的歌曲多彈奏幾次,發現有些曲子似乎可以拼湊在一起,有些曲子還可以不同風格呈現」Across分享,在音符中自己漸漸上癮,因此開始嘗試創作和編曲。

1 (1)多次受世界展望會、養老院及各慈善機關表演邀約,Across表示,透過音樂讓他交到許多朋友。

對於豐富的音樂旅途,Across說,高中開始參與不同的表演和比賽,也常在比賽中擔任特別來賓,過程中,不僅豐富了經驗,更因為演出中亮眼的表現,讓他受到矚目,從中培養不少人脈,大學時也透過這些好朋友,讓他得到更多能大展音樂身手的機會。

不只音符 更透過鏡頭探索世界

音樂之路雖美好,但也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Across說,國三就開始自學吉他,其實有時也會因為倦怠,或是遇到「撞牆期」而想要放下樂器、暫停創作,Across笑著分享,每當這種時刻,如果身旁沒有老師盯著,就會上網看看其他朋友或名人的影片和作品來激勵自己,讓自己重新燃起對音樂的熱忱。

5Across分享,玩音樂有時倦怠,會嘗試不同興趣,透過攝影也讓他找到不同的快樂。

Across透露自己興趣廣泛,而且深受家人影響,除了有個愛音樂的哥哥,還有位記者爸爸,讓他也跟著喜歡攝影。Across分享,小時候看著父親扛著攝影機到處跑新聞,國小六年級的他,也慢慢培養出對攝影的興趣,更有不少攝影經驗。

曾參與Quarter音樂工作室的攝影外拍、軟綿綿樂團攝影外拍、素人樂手MV拍攝及剪輯,更曾擔任中央研究院2015及2016年的ISGC國際會議特約攝影師,大一時也擔任班上傳播技能展的導演和後製。「會攝影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把自己和女朋友拍成全世界最美最帥的情侶!」Across笑說,會拍出美麗的照片羨煞不少人,但多次受人委託的他,卻也相當謙遜,Across認為,自己的拍照和攝影技巧都還有待磨練,也讓他感謝並珍惜每一次合作和接case的機會。

出乎意料的職場規劃

4 (1)興趣多樣的Across透露,自已未來希望成為媒體人,音樂及攝影則將是他永遠的興趣。

雖然熱愛音樂和攝影,但Across透露,自己的未來工作首選是新聞產業。期待入社會後能有一份穩定的收入,Across說,音樂和攝影還是較適合當成興趣,目前就讀新聞系的他,仍希望未來能進入新聞媒體圈就業,除了受父親影響,Across表示,盼改變現在紊亂的媒體環境,他也期待,求學過程能遇見一位給他啟發,且進一步改變他故有想法的貴人,讓自己持續地成長。

從音樂創作、攝影、後製,再到主持、相聲、新聞採訪,Across廣泛的興趣讓他各領域都有所涉略,勇於接受挑戰,Across表示,期許往後的自己,仍能過著豐富多樣的生活,無論在任何領域中,都要同樣為了興趣和夢想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