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5入圍特輯》觀看城市生活 謝章穎演出自我

【記者/黃庭芳、謝晉元 攝影/王良博】

「他的個性很倔強,然後很固執、很執著,跟我本身蠻像的。」謝章穎形容張冬陵這個角色。

謝章穎早在國中時期便發現自己對演戲的興趣,「自己來」是他一路走來的人生哲學,不顧他人的眼光,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今年上映的《幸福城市》電影中,飾演男主角張冬陵青少年時期的謝章穎,首次登上電影大螢幕,並受到第55屆金馬《最佳新演員獎》入圍肯定。

「既然決定要讀,那就選自己喜歡的,否則上了高中卻每天翹課,既浪費錢又沒有意義。」很少人會在國中就決定當一位演員,大人通常會當作是小孩子的童言童語,但謝章穎卻不顧阿嬤反對選擇了進入南強高中的表演藝術科,用行動向大人證明自己不是說說而已。

本身不喜歡讀書的謝章穎,被國中老師發現在表演方面的才華,加上自己本身就對表演有興趣,從校園劇開始漸漸地接觸這個領域。有次謝章穎與朋友相約到戲院看電影,注意到電影院的觀眾會隨著劇情發展一起笑一起哭,「如果哪天自己成為電影裡的人,可以帶給別人一點故事,那感覺會很棒。」謝章穎坦言十分喜歡電影院的氛圍,而更加確定想成為演員的決心。

雖然阿嬤認為演戲「沒有前途」、「賺不到錢」,但謝章穎表示阿嬤在看過《幸福城市》作品後,雖然只是簡單的說了一句「演得不錯」,但是對受隔代教養長大的謝章穎來說卻是相當大的鼓勵,至少他看到自己做出一個好成績,不再認為當演員是年少時不切實際的妄想。

 謝章穎在《幸福城市》,飾演青少年時期的男主角張冬陵。(取自《幸福城市》臉書)

幸福城市的一小步 電影夢想的開始

談到《幸福城市》,謝章穎表示一開始不知道自己得到了角色,而只是單純的與丁寧對戲,心中還很疑惑其他參與訓練課的演員怎麼不見了。首次參與電影拍攝的謝章穎認為每一個環節都很有趣,許多只需要零點幾秒的畫面,卻需耗費很大的時間練習,像是劇中的撞牆戲,就必須透過練習,來克制本能保護的動作。

在拍攝《幸福城市》中有一幕謝章穎在曾經打工過的菜市場取景,讓他感到格外的熟悉,回想自己在市場打工時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人,一開始只能先透過觀察他們的眼神去猜測,後來成了熟客就能在聊天的過程中,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對自己在演戲上也有很大的幫助。

謝章穎為了自己的第一部電影,花費許多心力。

精進演技 前輩開「演」界

在演藝生涯上謝章穎仍在摸索,不過導演便是看上謝章穎內心情緒的表達,在角色的刻劃上,謝章穎常常透過涉略電影及小說來提高自己對角色個性的敏感度,讓自己多去接觸與劇中角色相符的人,豐富自己的想像,使他能更快進入每個角色。「有些你用聽得就知道他演得很好」謝章穎提起前輩段鈞豪,首次見面便被他的氣質吸引,看見他演戲更是讚嘆不已。

一路走來,謝章穎認為每一個人都給了他莫大的幫助,因此沒有特別感謝的人物,但哥哥對謝章穎來說是特別的存在,從小就很照顧他。提到哥哥他笑著回憶,有次他被阿公罰站到腳痠,哥哥就走過來揹著他站了兩個小時。雖然離夢想的路還很長,但兄弟倆卻持續支持著彼此,對於演戲的夢想,哥哥也一直都很支持謝章穎,鼓勵他「想做什麼就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