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傳技]找回被遺忘的身份 動畫一乙「原新.原心 」

 「都市原住民不熟悉自身部落文化,以及家族傳統歷史。擁有一張深邃臉孔外,卻已與走在街上的都市人沒兩樣。」

[記者/羅意瑾、照片提供/動畫一乙原住民專班]
 數媒系原住民專班此次傳技展主題,以原住民相關議題為影片核心。敘述一位長居都市的原住民小孩,因為住在山上的阿公意外受傷,因而返鄉的感人故事。在轉學回到山中的日子裡,重新認識自身文化。原民班總召黃庭茹說明,我們想藉著這樣的故事,不只給一般都市長大的原住民小孩一個借鏡,也是給我們自己一個警惕,警惕我們「傳承」的責任。
 然而,動畫一乙為世新首次成立的原民班,人數稍少,導致工作人手不足。副總召陳冠中表示,因為劇情必須回到部落,因此全班一同搭車回到家鄉進行拍攝,上、下山及住宿費都需要花許多錢,是傳技展最大的支出成本。更在資金不足、人數也不多的情況下,每個人繳交了不少班費。
 此外,因為劇情中有一幕主角從橋上跳水的場景,但拍攝當天雨勢大且溪水湍急,導致作業十分危險。黃庭茹說,我們不能一昧追求畫面而罔顧安全,但為了劇情完整度,劇組便在溪中拉起一條長長的水管,避免發生危險。住在當地,熟悉地勢的陳冠中也自願親身試跳,陳冠中解釋,雖然發生危險的機率仍在,但我們盡力把傷害降低,「而且我們原住民其實就是『敢』一個字,對任何事物不致於因害怕而卻步。」
 黃庭茹也提到,雖然特效與動畫方面是我們的專長,但平常對影片的剪接並不特別熟悉,況且本次作品以故事性的呈現方式為主,少有附加的特效效果。因對軟體接觸不熟練,所以後製成為一件棘手的工程。我們只能請教老師、請教學長姐,再一步步慢慢摸索,除了耗時耗力外,我們也只能按部就班去做,在後製部分下了很大的功夫。

 歷經數月的拍攝期,劇組人員在領導、統整、管理與規畫等領域累積許多經驗、收穫豐富,陳冠中認為,雖然後來又第二次上山補拍畫面,一樣負擔龐大的人力與金錢壓力,但我們都堅持,「既然自己已投身其中,就要做好我們希望傳達給觀眾的精神。」
 黃庭茹也坦言,得獎與否是其次,希望大家不要以專業眼光看待這齣微電影,而是藉由我們所拍攝出來的故事,想起自己的故事,想起自己不只是單一的個體,而是晉升為對自己的族群負責、在自己的歷史中承受使命的勇者,我們都有傳承的義務。
 不僅希望原民班的同學了解其影片涵意,也希望讓每位觀賞影片的都市原住民,都對劇情能有更深層的體會,保有一顆不忘本的心。「將自身回饋部落,讓文化永續存在」這就是數媒系原民班「原新‧原心」所要傳達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