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高雄,在世界舞台閃耀 陳菊世新演講

 【記者/蔡宛凌 攝影/林惟崧、蔡宛凌】
 高雄市市長陳菊,以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圖書資訊科校友的身分,於12月27日午後受邀至世新大學發表演說「高雄,在世界舞台閃耀」。暢談自己多年的政治生涯和在高雄市執政7年的歷程。最後,她也歡迎現場的師長及學弟妹們能多到高雄來觀光。
高雄市市長陳菊到校演講,分享參選過程。

 睽違十多年,陳菊再度回到世新。重返校園的她感觸良多,提及因擔任黨外人士郭雨新的秘書,而從一位農家女孩開始接觸政治。之後,在民國68年,因為美麗島事件而被捕入獄。在長達6年2個月的獄中生活,陳菊與書本為伍,熟讀資治通鑑。在休閒時,也喜歡讀小說。她也坦承,在獄中讓她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進而加深對政治的熱忱。

 民國95年,陳菊代表民主進步黨當選高雄市市長。她透露,參選市長並非本意,是在當任勞工權益委員會時,發生高雄捷運施工,菲律賓外勞集體罷工事件。讓她引咎辭職,回到高雄重新打拼。之後,因受到當地鄉親的期待與支持,而被推舉參選市長。
陳菊畢業於世新大學,以校友身分回校,令她感觸良多。
 對於當選市長,陳菊坦言,當時選戰相當艱辛,僅以少數的票差擊敗對手國民黨籍參選人黃俊英。因此她更積極改造高雄,重劃土地,讓高雄從一個重工業汙染都市,「淨化」成多元發展的城市。此外由於高雄市捷運的搭乘率不如預期,所以她也向中央政府爭取12億元的經費,讓公車民營化,改善大眾運輸的不足。不僅如此,陳菊也開闢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例如: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讓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痞子英雄》等多項知名電影工業在高雄進行拍攝工作。她也表示很榮幸高雄能成為亞太影視重鎮,同時她也歡迎其他電影工業進駐高雄,也保證高雄市政府會負擔電影工作人員的食衣住行。她期許高雄不再是一個封閉的都市而是一個願意與其他都市交流的城市,讓大家知道高雄是個充滿陽光且熱情的地方。

陳菊回憶在世新的生活,期許學弟妹抱持熱情並積極參與社會議題。
 在演講最後,面對同學問及從世新畢業後對往後的影響,陳菊表示她於大學畢業後繼續就讀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也持續關心政治議題。對於世新是個自由且多元開放的學風感到十分欽佩,而她也承諾會參加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50週年社友會,她更期許世新的學弟妹們能抱持熱情以及對社會議題參與的熱衷。她分享了自己的名言:「人除了政治,還有人性。」,同時並勉勵同學不管就讀甚麼科系都能堅持自己的理想。